首页 > 农业技术

板蓝根种植高产栽培方法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板蓝根为越年生十字花科植物,其根和叶均能药用,是常用大宗中药材品种,同时还是抗病毒首选中药材之一。该植物适应性较强,喜温暖向阳的环境,耐寒,除低洼积水地和重黏土壤外,我国南北均可种植,现将该药材的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整地施肥   

因板蓝根为深根植物,宜选择地势平坦、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沙壤土。结合整地,每亩施入腐熟堆肥或厩肥2000~3000公斤、草木灰100公斤、过磷酸钙20~30公斤,或施复合肥50公斤,深翻30厘米以上,再浅耕1次,耙细整平,做成宽1~1.5米的平畦,如遇干旱播种前要浇水造墒。   

二、适时播种   

分春播和夏播。春播在4月上中旬,夏播在5月下旬。春播不宜过早,因种子出苗后受早春寒影响,会经过春化阶段,提前抽薹开花,当年完成生育期而导致种植失败。播种前将种子用30℃~40℃温水浸泡4小时。捞出晾干。条播和穴播均可,多采用条播法,在畦内按行距20~30厘米开沟,沟深1.5~2厘米,将种子拌细砂土均匀撒入沟内,覆土0.5~1厘米后镇压,保持畦土湿润,气温18℃~20℃时,7~10天可出苗;穴播的穴行株距均可25厘米;板蓝根种子的发芽率为80%,每亩用种子4公斤,撒播出苗较差,从而影响产量。   

三、田间管理   

1.间苗。苗高5~7厘米时间苗,苗高10~15厘米时定苗,间苗及定苗要去弱留强,及时补苗,该阶段要保持土壤湿润。   

2.中耕除草。齐苗后要及时中耕除草1次,以后每隔半个月左右1次,待植株封行后不再进行中耕除草。   

3.追肥。5~7月进行,每亩沟施人粪尿500~1000公斤,或尿素10公斤,并加入过磷酸钙10公斤,施后浇水。每次采叶后每亩施硫酸铵5~7公斤(千万不要用碳酸氢铵)。   

4.浇水排水。夏季天气干旱时要及时浇水,雨季时要注意疏沟排水,以防烂根。   

5.繁殖方法。用种子繁殖,板蓝根当年收根不结籽。10月下旬刨收板蓝根时选择无病虫害、主根粗大健壮又不可分杈的根条,按行株距50厘米×30厘米移栽到肥沃的留种田,栽后及时浇水,加强田间管理;第二年5~6月种子成熟时分期采收、晒干、脱粒,存放于通风干燥处备用,收过种子的板蓝根根部木质化,不能再做药材。   

四、病虫害防治   

1.病害。主要有霜霉病和根腐病。霜霉病叶片呈淡绿色病斑,发病时叶背面产生白色或灰白色霉状物,严重时叶片枯死;根腐病大多发生在雨季,使根部腐烂,导致全株死亡。防治方法:以农业防治为主,与禾本科、豆科植物合理轮作、合理密植,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发现病叶病株及时清除带出田外,集中深埋;也可用65%代森锌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喷雾或灌根。   

2.虫害。主要有菜青虫和小菜蛾。菜青虫咬食叶片,造成叶片孔洞、缺刻,严重时仅留下叶脉;小菜蛾咬食叶片,初期造成“天窗”,后期造成缺刻、孔洞,仅留下网状叶脉。用灭幼脲3号、BT乳剂、90%敌百虫1000倍喷雾防治。   

五、采收加工   

1.大青叶。春播的每年收割2~3次,第一次在6月初;第二次在8月上旬,但伏天高温季节不宜收割,以免引起植株成片死亡;第三次在10月中旬到挖根前收割,收获时应选晴天,刀口离地面1~2厘米,割后拣除枯黄叶片及杂质,立即晒干,干燥过程中切忌堆放,以免叶片发热、发黑、变质,每亩产干叶200公斤左右,晒干后放置于通风干燥处,防霉变。   

2.板蓝根。在10月下旬挖根,由于根入土较深,收获时要先在畦的一头挖深沟,顺沟挖,以免挖断根部,除去地上茎叶及泥土,晒成七八成干时,扎成小捆,再晒至全干,置于干燥处防霉变,每亩产板蓝根成品200~250公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