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百合种植新技术及病害防治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栽培技术

(一)土地选择和准备

百合忌连作,怕积水,应选择肥沃深厚的砂壤土。老产区要实行3~4年的轮作。土地要深翻30厘米,基肥要腐熟,亩施厩肥2500一3000千克,沤制饼肥100一15O千克,过磷酸钙20~30千克,翻耙入土,平整作畦,畦宽(连沟)2米。

(二)培育种球

百合种子只用于育种,生产上都用种球播种。种球是用珠芽、籽球、鳞片等培育而成。

1、用珠芽培育种球夏季珠芽成熟时采收,当年9~10月播于苗床。床上要疏松肥沃,先在苗床上开浅种植沟,沟距12~15厘米,沟内每距4~6厘米播珠芽一粒,耙平后盖草。次年出苗时,即撤去覆草,并追肥数次。秋季植株叶枯后,掘起鳞茎。经整一年的培育,珠芽己长成直径1~2厘米的小鳞茎。随即另设苗床播下,行距33厘米、株距10~14厘米,盖土6厘米。第三年出苗后加强肥水和除草培土等管理,至秋季掘起时选人的作种球,较小的可再培育一年。

2、用籽球培育种球产生籽球的品种,在采掘大鳞茎时可收集土中籽球,按大小分级。籽球直径在5厘米,重20克以上者可直接作为种球使用,未达标准的小籽球,则照珠芽培育种球的方法进行培养。

3、用鳞片培育种球秋季采收充分成熟的大鳞茎,边形正、肥大、无病的作为母球,然后用利刀将鳞片自基部切下。再选择大鳞片,随即插入铺砂壤土的苗床中,插入时基部向下,各鳞片间距离为3厘米,全部插完后上覆细砂,厚4~5厘米。干时适当浇水,但床砂过湿会引起鳞片腐烂。床上保持2O°C左右。南方当年冬季即可形成米粒大的小鳞茎体,第二年春可发出基生叶1~2片。秋季叶枯后掘出,此时小鳞茎己有指头大小,随即更换一个苗床播种,距离7~10厘米,以后可按珠芽培育种球的方法管理,培育1~2年即成种球。

(三)栽植

栽植前要选择种球,通常要求种球质量达30~50克。长江流域于8月下旬~9月下旬下种;长江以南各省冬无严寒,故以秋植为好,虽当年不出苗,但在土中发根,翌春出苗早、发棵快,栽植密度根据品种而定:宣兴酉含行距乃厘米、株距20厘米,龙牙百合行距40厘米、株距20厘米。按行距开栽植沟,深为10~15厘米,锄松沟内底土,然后按株距栽下种球,并在种球四周填细土,后再覆上,厚度为种球高度的3倍。

(四)田间管理

1、中耕培土百合在秋季种植后,至翌年春季才萌发,故可套种蔬菜等作物,套作收后或百合出土前中耕松土一次。生长中期再中耕除草1~2次,并进行培土,以防鳞茎裸露,鳞片变绿。

2、追肥铺草春季百合发芽也土后及菌高13~16厘米时,各施肥一次,每次用人粪水2500~3000千克或尿素等15~20千克。施用尿素时,不要使其触及鳞茎,故应开沟施入。最后一次追肥须在采收前40~50天时进行。百合生长期中最忌土壤过干和土层过高,故夏季可结合灌溉追肥,或在畦铺草,这样即可防止水分蒸发,又能防止土温升高。也可在百合地里适当间作少量甘薯等,使甘薯茎叶覆盖土面,降土温效果亦好。

3、去孽、打顶、抹芽春季发芽出土后,选留其中一株壮苗,其余均应掐去,以免引起鳞茎分裂。夏季花蕾开始膨大,应及时摘去花蕾。有珠芽的品种,如不准备留珠芽供繁殖,也应及早抹去。5月,为防止开花和茎叶过旺,可将茎顶摘心。

(五)收获

收获百合需待地上部己枯萎时进行。南方约在8月中旬,这时收挖不仅产量高,而且耐贮藏。收获应选晴天进行,土壤过湿时不宣收挖,否则容易发生腐烂。鳞茎挖出时剪切去地上部分和须根,随即搬入室内,以免阳光照晒引起鳞片干燥和变色。每亩产量1000千克。

病害防治

1、百合叶枯病是百合病害中发生最广泛、为害也最严重的一种病害。叶上发生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病斑,斑色栈黄或淡褐,有些品种病斑有紫红色边缘。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病班上出现灰色霉层。病斑干后透明,中心常破裂。茎部有病斑时,易在病斑部位腐烂折断;花上斑点褐色,潮湿时腐烂,并有霉层。

该病是一种真菌病害。病菌菌丝或菌核在病株残体上过冬,翌年产生分子孢子侵染为害。防治方法:清除田间病株残体。喷75% 菌清5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每隔2周喷一次,连喷3~4次。

2、百合疫病多发生于嫩叶上,也可侵染茎和花。叶上先发生油渍状小班,逐渐扩大成灰绿色,湿润时病部有绵状菌丝和白色粉状孢子。严重时叶和花软腐,茎则萎软下垂。鳞茎上出现褐色油渍状小班,扩大后腐烂,腐烂部有白色霉层。

此病为真菌病害。病原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过冬。降雨多、排水不良时,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避免连作,拔除病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