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黄芩种植新技术及采收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黄芩为常用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止血等功效。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热咳嗽、吐血、肠炎、痢疾等症。   

1、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高燥、阳光充足、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地种植,不宜种低洼地。选好地后深翻30厘米,同时施入农家肥3000公斤,深翻前施入,然后起垄,镇压好。   

2、播种。   

可春播和秋播,春播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秋播在8月中旬至9月下旬,播种方法,大垄条播,沟深3-5厘米,播下种子后覆土4厘米,防止芽干,7-10天出苗,在出苗前用轻拖子耢一下留覆土1厘米左右,能浇水、有条件的地块,可畦播,在整平耙细的畦面上按行距25厘米,株距7-10厘米,沟深2厘米,覆土1厘米,保持湿度,每亩用种量1.5-2公斤。   

3、田间管理。   

间苗定苗,播种后7-10天出苗,当苗高3-5厘米时间苗,然后按株距10厘米定苗。   

4、病虫害防治。   

根腐病,危害根部。发病初期个别支根和须根变褐腐烂,以后逐渐蔓延整个根部,腐烂,全株死亡,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1000倍液浇灌病株。   

5、收获。   

(1)黄芩根在2-3年收获,以3年根采收最佳,质量较好,产量最高。   

(2)种子的收获可在9月份采收,每亩可收种子5-10公斤,每公斤种子价格80-100元。   

(3)根的加工,黄芩采挖后,要去掉残茎,晒至半干时放入萝筐内撞掉老皮,使根呈黄色,然后再摊开晾晒至全干,但不能过度曝晒,否则根条发红,影响质量。同时注意切不可水洗或被雨淋,水洗或被雨淋后根条变绿发黑,质量和等级下降。亩收干品150-200公斤,每公斤售价8-10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