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金银花规范化栽培技术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金银花又名双花,忍冬花,属忍冬科忍冬植物,其花藤均可入药。属国家管理的二类名贵中药材。   

金银花为多年生藤本缠绕灌木,全国各地均可栽培,种植简单,易栽易活易管理,栽植当年即可收获,一年栽种,受益几十年,金银花不与其它作物争土地,耐涝耐旱,耐热耐寒,种植在盐碱沙地,山岭薄地,土丘荒坡,路旁地堰,河边堤岸,均可生长旺盛。尤其是种植在山坡荒岭,路旁地堰,不仅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而且还能保持水土,绿化环境。据实践证明,栽植金银花每亩只需投资300元左右,每亩可产干花15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40元(2006年),亩收入可达6000元。   

1、栽种时间和方法   

春秋两季定植均可,按株行距130厘米×160厘米挖穴,深30厘米,穴内铺一层底肥后盖一层细土,然后每穴栽4株,覆土后适当压紧,浇透定根水即可。   

2、田间管理   

(1)松土除草:保持花墩周围无杂草,每年春初地面解冻后和秋冬地冻前进行松土和培土。   

(2)追肥:每年早春、初冬,结合松土除草,在花墩周围开环状沟,每墩施入土杂肥5公斤,复合肥200克,然后于根际培土5厘米。适时适量追肥是提高金银花产量的重要措施。   

(3)修剪:入冬或初春,将衰老的干枝、沿地蔓生的衰老干枝、过密枝、徒长枝剪掉,以利养分集中生长花枝。对未修过的老花墩,可于收花后距地面20厘米处剪去全部枝条,让其重生嫩条,形成新花枝。   

(4)病虫害防治:金银花多发生蚜虫,白粉病。对蚜虫用40%的乐果乳油2000倍液进行防治。对白粉病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   

3、采收加工   

(1)采收 金银花开放时间集中,大约15天左右。适时采摘是提高产量和质量的关键。一般在5月中、下旬,采摘第一茬花。一个月后陆续采摘二、三茬花。其方法是在花蕾尚未开放之前,先外后内、自下而上进行采摘。一天之内,以上午9时左右采摘的花蕾质量最好。一定要注意适时采收,否则下午4-5时花蕾将开放,影响质量;但也不能过早采摘,否则花蕾嫩小且呈青绿色,产量低,质量差。采摘时注意不要折断枝条,以免影响下茬花的质量。   

(2)加工 将采回的鲜花用手均匀地撒在苇席或打扫干净的场地上晾晒,不宜翻动,晾晒至八成干时可堆积。   

4、贮存销售   

一次性晒干的金银花,过一段时间还要再晾晒1-3次,使其不含水分后,即可装入塑料袋并扎袋口,即可销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