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棚菜受冻 这样补救

鏃堕棿:2017-02-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人工喷水。棚室蔬菜一旦受冻,可在棚内用喷雾器向蔬菜上喷水,能增加棚内空气湿度,稳定棚室内温度,并可抑制蔬菜受冻组织水分蒸发,促使受冻组织吸水恢复生机。

2.放风降温。棚菜发生冻害后,不能马上闭棚升温,若升温过快会使受冻组织脱水死亡。正确的方法是进行放风降温,以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给受冻组织以充分的时间吸收因受冻而脱去的水分,从而促进细胞复活,减少组织坏死。

3.剪除枯枝。及时剪去受冻的茎叶,以免受冻组织发霉病变,诱发病害。

4.设棚遮阴。在棚内搭棚遮阴,防止受冻后的蔬菜受阳光直射,减缓受冻组织失水程度。

5.补肥。受冻植株缓苗后,要及时追施适量速效肥料,这样可以改善蔬菜的营养状况,增强植株耐寒抗冻能力。叶面喷施比土壤追施省肥且肥效快,应依据不同作物的需肥特点,进行合理喷施。

6.施药防病。植株受冻后,病害容易乘虚而入,应及时喷洒一些保护剂和防病治虫药剂,如80%代森锰锌500倍液、64%杀毒矾等。同时在棚内放置烟熏剂,杀除棚内病菌。

承德县农牧局 孙丽丽 任美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