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牛羊疾病口服给药方法

鏃堕棿:2017-02-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牛病给药

1、胶皮瓶投药

绑定好牛后,将药物用水调匀,装入胶皮瓶中,投药者一手拿瓶,一手用鼻钳提起牛头,瓶口抵其口角处,微向内顶,牛即张口,将瓶伸至其舌中部,使药液缓慢倾入。当牛有咳嗽表现时,立即放低牛头。

2、胃导管投药

绑定好牛后,投药者站于牛头一边,一手拇指、食指捏住对侧牛鼻孔的内侧鼻翼,另一手拿前端抹油的投药管(管内不留洗涤的存水),插入牛鼻孔向下内方伸入,达咽部时,趁牛的吞咽动作伸入咽头,确认插入食道后,接上漏斗,灌入药液,最后用橡皮球将管中残存药液吹入食道,缓缓抽出投药管。注意不要用过粗的胶管。

二、羊病给药

1、橡皮球投药:将药吸入橡皮球内,一手拿球,另一手托住羊的下颌,将球嘴从口角伸入口中,缓缓捏球灌入。此法适于投送无刺激性而量少的药物。

2、细胶管投药:用豆粒粗的胶管或人用22号鼻饲管进行。因羊的鼻孔较小,捏鼻固定则妨碍呼吸,故可用一手托握下颌,防其口鼻摇动,另一手拿胶管经鼻投入食道,将药液灌入。如果无小漏斗,可将药液吸入小橡皮球或大注射器中,接投到药管上注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