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丝瓜的关键管理技术

鏃堕棿:2017-02-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根据丝瓜结实时期不同,可分梅瓜、伏瓜、秋瓜。丝瓜一般于6月中下旬开始开花结实。从开花结实到成熟采摘,梅瓜45~50天,伏瓜35~40天,秋瓜50天左右。为达到三瓜齐结,早结瓜,争结优质丝瓜,在栽培上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去雄花 瓜藤上架后要不断进行整枝挖芽和去除适当数量的雄花,丝瓜一般每株只留一条主藤,对其它的侧枝和芽要随时整除。丝瓜是雌雄花同节位着生,雄花数量多,为减少养分的消耗,可将70%以上的雄花蕾及时摘去,去雄蕾时要谨防碰伤同节位上的雌蕾。

?2、留优瓜去劣瓜 每株丝瓜在不同瓜期每期只选留优瓜1~2条,选留优质瓜的幼瓜要上下匀称,条型直,瓜柄粗壮不细长,同时在选留的小瓜前几个节位上先暂留一个幼瓜,以争夺养分。当选留的优质瓜长到不会破裂时再除去前面的小瓜。对结下的瓜不能任其搁置在架顶上,应及时放下悬空,若瓜型出现弓形,须经人工整直(可用小石块挂置在花蒂上)。

3、施肥 追肥的合理施用对丝瓜的座果及充实膨大具重要作用,追肥的施用时间、次数及用量视丝瓜长势和结瓜量多少而定:当第一期幼瓜直径长到4cm以上时,须施第一次追肥,亩施纯氮3公斤左右(折合尿素约7公斤);过10天再亩施纯氮4~5公斤(折合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进丝瓜的膨大与充实;以后每隔15天左右追施一次,每次亩用纯氮4~5公斤(折合尿素10公斤左右)

注意:施肥方法上应以浇施为主,于茎基部50cm以外左右轮换施用,以防近根产生肥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