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创业者言必谈痛点

鏃堕棿:2017-02-23 | 鏉ユ簮:

移动互联网时代,“痛点”二字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众面前,击打着人们的眼球。

创业者言必谈痛点。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者言必谈痛点

小米雷军看来,创业最重要的就是找到痛点(2015年3月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创业第一步是确定产品是什么,要解决什么样的痛点。

因为,一切都是平等的,当一个问题或是痛苦愈发深重时,就越有可能找到对抗之策,对抗之策的背后对应着创业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这就是所谓的创业痛点思维。

投资人言必问痛点。

他们必然要审视创业项目对准了用户的什么痛点,几乎每一个投资人在筛选创业者时,都会抛出同样的问题——

目标用户的痛点是什么?

创业者言必谈痛点

今年53岁的俞敏洪,曾经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他将新东方成功推到了纽交所上市。如今,俞敏洪的身份已经跟创业者实现了对调,变身为天使投资人。

2014年12月,俞敏洪和盛希泰共同创立天使基金——“洪泰基金”。

2015年刚过了一半,俞敏洪的洪泰基金就已收到了五六千分来自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洪泰基金从中选取了七八十个项目,投了四个多亿人民币。

老俞是如何挑选项目的呢?

他有四条标准,其中第一条是——“首先是他必须能找到客户痛点,你一看这个模式就觉得是一个能做大的模式,并且解决了商业中间的某个大问题。”(2015年6月25日新京报)

我不知道俞敏洪是否投资了小米,就对痛点思维的理解而言,他们应是最好的创投拍档。

一个善于发掘用户痛点,一个极其关注用户痛点。

好了,再回到痛点本身。

痛点,简单解读,即痛苦之点。

从生理学角度看,痛点,就是人体柔软脆弱的部位,按压触碰,或者刺激之后就会感觉到痛。

从社会学角度看,痛点,就是那些让人感到不安、羞怯、沮丧、紧急、难受、煎熬、愤怒等一切负面情绪的爆发点。

从消费心理学视角看,痛点,就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时产生抱怨的、不满的、苦恼的、愤恨的,是一切让人感到痛苦的接触点。

生理学角度的痛点显然不在我们的探讨范畴之内。

创业者言必谈痛点

痛点,不同于需求。

需求,是在一定时期内,在既定的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有人认为,痛点的本质是用户的刚性需求,即未被满足的刚性需求。

其实也不尽然。所谓刚性需求,指商品供求关系中受价格影响较小的需求,这些商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家用耐耗品等等。比如,人人都要呼吸空气,人人都要喝水,人人都要吃饭,人人都需要住房睡觉,这些都是刚性需求。

痛点显然不能简单等同于刚性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女性肥胖、成年男性矮小,这些情形无疑会让当事人非常痛苦,是他们的痛点所在。但这些痛点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一定要去减肥、就一定要去增高,换句话说,这些痛点本身并不是他们的刚性需求,充其量只是一种潜在需求。

痛点的定义,其实可以参照我国现阶段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界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痛点产生的根源就在于,用户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生产者、服务者提供的不够完善的产品、服务之间的矛盾。

所谓痛点,是指用户在使用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更高更挑剔的需求未被满足而形成的心理落差和不满,这种落差和不满会在用户心智模式中聚焦成一个点,成为负面情绪爆发的原点,让用户感觉到痛。

“有无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刑也,高下之相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恒也。”

创业者言必谈痛点

这是老子在《道德经》中的一段经典描述,也是老子唯物主义哲学思想的核心所在。他所讲的意思是:世界万物是相辅相成,相互对比、衬托的。

痛点的本质,就是基于对比。

第一,是和用户自我期望值的对比。

对某项产品或服务的期望值过高,而实际购买的产品或服务未能达到这种期望值,其结果就是落差,这种由对比而来的落差,会给用户带来痛苦。

例如:某丑女抱着成为美女的期望,远赴韩国整容,整容的结果却是——其颜值仅仅提升了5%,比原先只是好看了一点点,仍未摆脱丑女的队列。伴随着美女梦的破裂,给这个用户带来的必然是心理上的落差,痛苦的体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