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鏃堕棿:2017-02-23 | 鏉ユ簮: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文|金融之家 Oneway

2月23日讯,从昨晚开始,相信你的朋友圈被《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这篇文章刷屏了。这位自称是某游戏公司技术负责人妻子的作者,讲述了丈夫身为第二个员工、联合创始人,在七年来所经历的一点一滴——熬夜加班、放弃周末,始终没有一分钱股份,拿着死工资,最终CEO没同意给予股份,无奈净身出户。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根据作者所写没拿到股份的主要原因是没签合伙人协议,“老公说,他们CEO说,公司初创期股权不宜太分散,会不利于公司决策,只有股权集中公司才能迅速发展。我问老公,那你们当初签合伙人协议了么?老公说没有啊,等公司大了再说吧,蛋糕做大了才有的分嘛。”

通常一篇热文出现后,都会有些反转的文章跟上。对于这篇文章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交代清楚。

我们来捋一捋思路,事情很简单。

2010年开始创业的这家公司如图: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官网最后更新为什么是2014年)

现在的文中提到的创始人新成立的独资公司是北京展游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展程游戏研发并运营了《悍将三国》《暴走无双》《战神大陆》等多款手游产品。

关于公司资产是这样的

@老公司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新公司

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创业七年被净身出户,大佬们给出了这样的忠告

这个事件是绝大多数技术合伙人都会面临的问题,也是引起热议的主要原因。初创阶段的股份最合理方案的肯定是按照出资比例分配,法律上不存在技术入股的概念。

创业初期肯定要谈股份,合伙人应事先做好股权分配:

股权设计:股权结构设计首先是一项规划,然后才是具体的结构设计执行。

规划包括横向的、纵向的。横向的股权规划,是对哪些股东或投资人分配股权及如何分配股权;纵向的股权规划,是在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释放多少份额的股权及如何释放股权。

作为公司的创业合伙团队或核心团队,合伙创业之初,横向及纵向规划就需要考虑的。规划股权结构,也是在规划公司业务发展。没有适合的股权结构,就不会高效的决策、有效的治理,也就不存在可持续发展。

股权激励设计:设计要素包括:激励对象、激励方式、员工持股总额及分配、股票来源、资金来源、退出机制。

执行方法:确定股权合作内容、了解股权结构、科学规划财务管理、不断吸纳全体优秀员工的文化,构建良好的统一文化体系、规定股份的赠予要点、权力规定、薪酬分配做明细规定、制定商业保密协议。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表示,在处理合伙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涉及利益时,一定要用白纸黑字,法律文件固定下来。“合伙人之间的承诺,一定要用法律文件确认下来。以免时过境迁,有人会见利忘义。”

以下为徐小平朋友圈评论:

我无意介入任何一家公司的内部纠纷,更不知道这篇文章背后的具体情况,所以无法对具体事情做出评论和判断。但我一周前在真格基金CEO群里跟大家交流过同一个话题,和这篇文章里边提出的问题完全一致。

问:如何处理与合伙人的关系?

徐小平:所谓合伙人,实际上就是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无论多么共同,还是为了利益!所以,涉及利益的,一定要用白纸黑字,法律文件固定下来。利益可以随时调整,但每一次的承诺,都必须要落实到文字上。

信任与法律,缺一不可。信任是基于对法律的尊重。面对合伙人提出落实到文字和法律上的要求,有人会说“你怎么连我都不信任了”,这是最恶心的托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