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乐山市中区率先启动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工作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四川新闻网乐山6月21日讯(潘景云)为减少农业固体废弃物对农田生态系统的破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6月16日市中区率先在乐山市范围内启动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市中区共有农资销售企业220余个,其中批发商18个,零售商200余个。按照统计年鉴农作物种植面积,预计全年产生废弃种子包装袋79.5万个、肥料包装40.7万个、农药包装581万袋(瓶)、薄膜113.5万斤。目前只有部分肥料包装农户在回收利用,其它农业固体废弃物被农民丢入垃圾池或者被随意丢弃。

为此,近段时间以来,区农业局大力开展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宣传工作,召集农药经销商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企业参与”为主要模式,实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建立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以及处置体系。

据了解,市中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工作,全区所有的农资门市都将建立农业固体废物回收点,在部分乡镇的村、社开展试点工作。预计到2017年底,普仁乡、苏稽镇、土主镇、关庙乡农业固体废物回收率达到50%;2018年新增青平镇、童家镇、牟子镇、悦来乡4个乡镇,回收率达到60%;2019年新增茅桥镇、九龙乡、迎阳乡、杨湾乡、罗汉镇、水口镇、剑峰乡、凌云乡8个乡镇,回收率达到70%;到2020年在全区每个乡镇至少设有1个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站,对农业固体废弃物进行全面分类处理,实现回收率80%以上的目标。

区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崔鹏介绍,最后要形成一个谁使用、谁经营、谁回收的长效机制,通过这种形式,使农户和经销商养成好的习惯,减少农业生产废弃物乱丢弃,减少面源污染,还我青山绿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