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鏃堕棿:2017-06-21 | 鏉ユ簮:

灰霉病和叶霉病是番茄生产中常见的两种病害,都由真菌引起的,不经常种植番茄的朋友可能觉得这两种病相似不太好区分,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下两者的区别及防治方法。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灰霉病

危害特征上的差别:

番茄灰霉病可危害花、果实、叶片及茎。果实染病青果发病最重,由残花和花托处发病,向果实或果柄扩展,果皮变成灰白色水浸状,然后变软腐烂,烂果长灰色霉层,果实失水后产生僵果。叶片病斑多从边缘成V字形扩展,初水浸状,浅褐色,边缘不规则具深浅相间轮纹,长灰霉,严重时叶片枯死。茎染病,初呈水浸状小点,后成长椭圆形或长条形斑,湿度大时长出灰褐色霉层,逐渐枯死。

番茄叶霉病主要危害叶片,有时也危害茎、花和果实。叶片染病,叶面有不规则或椭圆形浅黄色斑。 叶背初生白色霉层,还相互连接成片,颜色由白色变成灰紫色或暗绿色。

两者的发病条件不太一致,番茄灰霉病对湿度要求严格,高湿条件下易发病;番茄叶霉病在高温、高湿环境条件下易发病。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如何区分番茄上的这两种病害?

叶霉病

防治措施上的区别:

灰霉病防治措施:加强通风管理,发病期适当浇水,防止结露。发病后及时摘掉病果,病叶和侧枝,并将它们烧毁或深埋。关键期用药:第一次于定植前,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淋幼苗。第二次沾花时带药,在配好的2,4-D或防落素稀释液中加入0.1%的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进行沾花或涂抹,使花器带药。第三次在浇催果水前一天用药。棚室内蕃茄发病初用3%灰霉净,烟剂,每公顷用2250g或喷45%百菌清熏一夜,隔 7~8天一次。另外发病初喷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

叶霉病防治措施:适时放风,控制浇水,浇水后及时排湿,适当密植及时整枝打杈,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有机肥需高温腐熟。定植前熏蒸温室,每百平方米硫磺粉250g,加锯末500g,拌匀分包点燃后封闭温室过夜。发病初喷洒50%多菌灵或甲托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武夷菌素(BO~10)水剂100~150倍或2%春雷霉素液剂200mg/L,每7~10d一次,连喷2~3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