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不种香菇,就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鏃堕棿:2017-06-22 | 鏉ユ簮:

当下,香菇红遍了大江南北、五湖四海。这不仅因为香菇美味、健康、保健,更重要的是香菇这些年借着扶贫的东风,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香菇,食用香菇,当然,越来越多的人和地方开始种植香菇,香菇从业大军越来越壮大。

曾经,香菇着实是个赚钱的行当,可是这一两年来,种植香菇的抱怨越来越多,非议也越来越多。好多人,慕名而种;好多人,惨淡退出!更有好多人,即便赔了一年又赔了一年,但是还坚持种!理由很简单,不种菇能干嘛?我们姑且称之这种现象或力量,叫做种菇惯性!其实这是一种悲哀!

难道,不种菇,就真的没有出路了吗?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不能多换几棵试试吗!

不种香菇,就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有时候稍微换下思路,目光稍微放长远一点,就会另辟蹊径,柳暗花明的!好多人,一说到香菇,就联想到了种香菇,其实,种香菇只是整个香菇产业链的其中一环而已,除了种香菇,还有很多香菇事情可做。

可能你并不适合种香菇,但是你仍然能在香菇的道路上有所作为!因为:

我们常说的香菇人,通常指的是种香菇的人,其实这是很不全面的。实际上,香菇人包括整个香菇产业链上所有参与人员,这个队伍大的很,里面不乏英才和成功人士,他们因为香菇成就了事业,香菇也因他们得到了发展。

一、香菇产业上游的香菇人。一是香菇科研人员,指专门培养香菇菌种和研究香菇栽培的人,以及参与其中的各类服务人员。二是香菇各级菌种生产人员。三是原材料生产和经销人员。包括木屑、麦麸、石膏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四是辅料生产和经营人员。包括灭菌燃料、香菇袋、消毒剂、薄膜、遮阳网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五是种菇设备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包括粉碎机、拌料机、装袋机、扎口机、灭菌炉、接种机、刺孔机、棚架等器械的生产者和销售者。

二、香菇产业中游的香菇人。指全体从事香菇种植的人,包括家庭种植和工厂化种植,这部分人员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香菇人,是直接种香菇的人,是整个香菇人中最集中的一部分。

三、香菇产业下游的香菇人。一是各种类型、各个层级的香菇原菇收购和销售人员。二是香菇加工设备的研究、制造和销售人员。三是各类、各层级从事香菇深加工的人员。四是从事香菇深加工产品销售的人员。

四、贯穿香菇全产业链的人员。指从事与香菇有关的各类媒体从业人员,以及系统研究香菇产业的人员,各类参与香菇产业管理和推进的人员。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原来香菇人这么多,从业链条这么长,也许我们种菇人占不到香菇人的一半呢?

国人就是有盲目跟风的习惯。做一种事赚钱,就一窝蜂的上,结果,一窝蜂的死,而且最后死的还很惨。为什么非要挤种香菇的独木桥哪?

这么多的香菇相关行业,你确定非要一根筋的种香菇吗?人挪活,树挪死。眼光不要只放在眼前那么一丁点,视野还是要开阔一些。东方不亮西方亮嘛!

有些人,在成功之前,其实根本没有想到一开始就要从事这个工作。企业家生下来也没想着能当企业家,科学家生下来也没想着能当科学家……,事在人为!更有很多人,不敢尝试新鲜事物,总觉得自己不是那块料,其实真的去做的话,很可能会做的比其他人都好。

如果,整个香菇产业链都不适合你,那也没有关系啊!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脆脱离整个香菇链啊!另谋出路啊!

人啊,总是迈不过去那个坎,其实那个坎不是别人设置的,真正迈不过去的是自己的心魔!

趁着年轻,趁着还有闯劲,好好做个自我分析,好好来个人生规划,适当的时候掉头,还有峰回路转的机会,待到进入死胡同的时候,想回头已经难了。最悲惨的就是,有朝一日,当你彻底下定决定,要和种菇决裂的时候,家庭不允许,身体不允许,资金不允许,年龄不允许。

友情提醒:不是人人都适合种香菇的,不是人人都能挣香菇钱的。香菇有风险,从业需谨慎,请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