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鏃堕棿:2017-06-22 | 鏉ユ簮:

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和应用,肥料结构面临着快速调整,传统肥料面临着转型和升级,水溶性肥料作为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配套产品迎来了发展契机。相对于传统肥料,水溶性肥料利用率更高、养分更加全面。然而水溶性肥料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却面临着各种挑战。究其原因是很多农户在使用水溶肥的过程中,用法用量的不准确导致效果达不到预期。农化服务的本质在于发现并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本文结合推广液体肥料的市场经验,与读者分享如何通过农化服务解决施肥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问题。

在南方的很多果树和蔬菜种植区目前还没有大量普及滴灌及喷灌设施。对于这些农户而言液体肥料是贵族肥料,不仅贵在价格,而且还贵在人工成本。如果因使用方法不当造成肥料的直接和间接浪费,将会导致肥效不明显,从而进一步增加农户的综合成本,最终让农户对液体肥料失去信心。因此,要快速的推广液体肥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如何帮助农户选用高效的工具施用液体肥料,降低施肥成本;二、如何通过农化服务解决农户施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引导他们正确施用液体肥料;三、如何通过技术培训解决农户心中的疑惑,让他们对液体肥料有正确的认识。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采取了下述措施。

一、配套施肥工具的研制与推广

众所周知,在一些规模化种植的区域,喷灌和滴灌等现代化的灌溉施肥设备是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最佳载体。但是,我国很多区域的农户还是分散种植,地块面积小,仍然采用传统的施肥方法。在这种条件下,安装喷灌和滴灌系统是不现实的。我们在推广液体肥的过程中,很多农户反映效果是不错,但是人工浇肥的效率太低,慢慢地失去了施用液体肥的兴趣,最终还是回头去施用颗粒复合肥。因此,要想顺利地推广液体肥料,首先必须为农户想好如何将液体肥料轻松高效地施下去,那么施肥工具就是关键因素。我们要根据农户的作物、地形和施肥习惯,制作出一套简单、高效和实用的液体肥料施用工具。

1、船式灌溉施肥机

华南地区很多的果树和蔬菜区的田块间都有着规则的沟渠,农户通常是先撒施复合肥,再拖着船式喷灌机去喷水。这种灌溉施肥的方式比较繁琐,而且水和肥不是同时供应,使利用率降低。为了让农户更轻松地施用液体肥,我们对农户田间的船式喷灌机做了简单的改进,做成可以施肥的船式喷灌机(图1)。我们只需在原有的船式喷灌机上增加一个施肥桶,施肥桶与船式喷灌机的进水口连接,需要施肥时,将液体肥料装进施肥桶,液体肥料沿着出肥管流到吸水口处,船式喷灌机将肥料和水同时吸上来(图2),混匀地喷洒到作物的根部,使施肥变得轻便高效。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2、背负式瓢混施肥装置

华南地区水源充足,农户为了灌水方便,会在田间的垄沟里面放满水。传统的灌溉和施肥方式是先在垄上面撒施颗粒复合肥,然后再用水瓢将垄沟里面的水浇到垄上面(图3)。这种施肥和灌水分开进行的方式不仅增加了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而且这种水肥不同步的方式使肥料的养分利用率明显降低。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们设计了一个背负式瓢混施肥器(图4)。将背负式喷雾器的出药管去掉,先用短PE管与桶连接,然后再连接一段PVC管,PVC管的末端再连接一个水瓢。农户施肥时,先将液体肥料装入喷雾器的桶中,然后通过手动或电动方式输出少量的液体肥料进入水瓢中,最后用水瓢从垄沟里面舀一瓢水,使水肥迅速混合,达到既定的稀释浓度,将水肥浇到作物的垄上面(图5)。这种施肥模式将传统的灌溉和施肥这两个分开的工序一次性完成,明显提高了施肥效率,同时还实现了水肥一体化。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图3 常规沟灌施肥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3、背负式施肥枪

在一些覆膜种植的作物上,如果没有安装膜下滴灌或喷水带,后期的追肥就非常困难,而后期往往是作物的需肥高峰期,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水肥供应,很容易导致缺素和减产。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设计了一个背负式施肥枪(图6)。将背负式喷雾器的出药管去掉,先用短PE管与桶连接,然后再连接一段施肥枪,施肥枪的末端有几个出水口,可以直接插入土层中进行定点施用水肥,一方面解决了覆膜栽培无法追肥的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精准施肥,大幅度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农户施肥时,先将液体肥料按照一定的比例稀释后装入喷雾器的桶中,然后将施肥枪插到作物根部附近进行定点施肥(图7)。

传统农业的农化服务缺失,现代农民到底需要怎样的专业服务?

在一些果树种植区,也可以通过这个工具施用水肥,根据树冠的大小,确定几个施肥点,将水肥注入根系密集分布的土层(如图8)。既可以减轻施肥的劳动强度,又可以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