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鏃堕棿:2017-06-22 | 鏉ユ簮: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走近埠南头村凤凰岭果蔬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一畦畦水培蔬菜整齐有序,紫色、绿色植株交错,分外惹眼,调配好的沼液按照规划好的管道,从这边流入,经过蔬菜的成长吸收,再从另一边流出,构成了大棚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所谓的无土栽培,就是在培育过程中,不施一粒肥、不喷一滴药、不用一粒土的无土“水培”新技术,现在他们的菜全部使用营养液栽植青叶、紫叶罗马生菜、紫甘蓝等蔬菜,这样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管理也省功夫。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目前,夏季蔬菜正值上市旺季,蔬菜的价格在不断下降。市面上的西红柿每斤1.5元左右,而种植基地内的西红柿每斤6元,却仍供不应求。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据了解,埠南头村共有296户,1121口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470亩,耕地主要以沙土为主。村主任王江堂告诉我们,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村民只能在这片沙土地上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人均年收入万元左右。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0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埠南头村先后成立四个农村合作社,发展无土栽培种植,并成立凤凰岭果蔬专业合作社,在一个1121口人的小村形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家庭承包经营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合作社以发展有机蔬菜、瓜果种植为平台,依托水生蔬菜基地,与食品出口企业合作,实现村里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一条龙式服务体系,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如今,村里人均收入在三万元以上,村里的老人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无土栽培新技术 农民增收新亮点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60户,合作社建设大棚37个,瓜果种植面积600多亩,统一注册了“泉子崖”商标,并获得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埠南头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并被评为省“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