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北京恢复种植老口味蔬菜

鏃堕棿:2017-06-22 | 鏉ユ簮:
北京恢复种植老口味蔬菜

面对餐桌上琳琅满目的蔬菜,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怀念记忆中的老味道。记者近日获悉,本市已恢复种植的老口味蔬菜阵营又添新丁: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柿饼冬瓜共4种老口味蔬菜今年有望重返市民餐桌。另外,口感脆爽、适合做酱菜的二缨子萝卜等品种,也在下一步挖掘恢复中。

今年朝阳区种植老口味蔬菜200亩,来年准备扩大到300亩。近日,记者在北京京朝花园农业发展中心看到,该处多个蔬菜大棚种有老口味蔬菜,一号大棚种着北京秋瓜,二号大棚种的是北京刺瓜,另外有3个大棚则分别种着新引进的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每个菜畦前都插着标志牌,上面写着茄子的产地及性状。七叶茄即以茄子在第七片叶子处长出而命名,大棚内一个个茄子从叶间探出头,茄子顶部青绿,茄蒂周围则深紫发黑,个头已长至拳头大小。“它肉质细腻,口感脆嫩,味道清香,是老北京名菜烧茄子和煮咸茄的最佳食材,有专家考证《红楼梦》中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吃的‘茄鲞’,就是用七叶茄做的。”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蔬菜专家曹华介绍,六叶茄早熟,怕热不怕冷,九叶茄熟得晚,怕冷不怕热,而七叶茄则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品质最好,“这3种茄子目前在京朝花园、蟹岛及昌平区的乡居楼等蔬菜基地都有种植,其种植及采摘跟着时令走,能使居民一年之中9个月有茄子吃。”而此次恢复的柿饼冬瓜,则因其形状扁圆状若柿饼而得名,口味浓厚,经检测矿物质及维生素含量较高。每年5月至7月、9月至10月,柿饼冬瓜品质最佳,亩产可达2500公斤,用它做的羊肉熬冬瓜是老北京名菜,瓤冬瓜也很有特色。

朝阳区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中心都市农业科科长刘士勇介绍,朝阳区自2012年起开始引进花叶心里美萝卜、小核桃纹白菜、苹果青番茄等老口味蔬菜,今年还小规模引进了柿饼冬瓜,“很多人打电话找,菜还没成熟,就有人等着采摘了。”刘士勇称,目前这些老口味蔬菜在蟹岛、农耕园、中农春雨、京城梨园、金天茂种植园区均有种植。

今年,全市已恢复种植老口味蔬菜千余亩。曹华介绍,本市老口味蔬菜品种的挖掘和恢复至今已有8年。2009年,在本市栽培有上百年历史的花叶心里美萝卜得以恢复,这种萝卜皮薄、肉脆、多汁,果肉红艳,据测定其维生素C、核黄素、铁等含量比梨还高,故有“萝卜赛梨”之称,曾为清廷贡品。此后,在2010至2011年,本市先后恢复了大核桃纹白菜和小核桃纹白菜。这两种菜叶像核桃皮一样布满褶皱,但叶嫩帮少,味道清甜,纤维少,易煮食,耐寒耐储藏,但因产量较低,令新推的杂交白菜后来居上。自2012年至2015年,以每年一至两个品种的频率,本市又相继恢复了北京刺瓜、苹果青番茄、北京秋瓜、鞭杆红胡萝卜、五色韭菜等品种。自去年至今,六叶茄、七叶茄、九叶茄及柿饼冬瓜喜获恢复,并已复种50亩。至目前,全市各区已加大了对老口味蔬菜的恢复,其中,昌平区乡居楼种植有柿饼冬瓜等品种;顺义区则种有六叶茄、七叶茄、柿饼冬瓜、苹果青番茄等;大兴区庞各庄也种有七叶茄、苹果青番茄,且计划下一茬种植花叶心里美萝卜;在通州区金福艺农种植基地,则种有苹果青番茄、北京秋瓜等品种,下一茬将种植花叶心里美萝卜等。

中国猕猴桃产业网(www.51qiyiguo.com),采用“互联网+产业”方式,以武功猕猴桃为中心,辐射全国猕猴桃上下游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全国单品产业上下游聚焦中心。 提供猕猴桃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生态供应链的信息服务,带动产业在线升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