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鏃堕棿:2017-06-24 | 鏉ユ簮: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6月15日,西峰区显胜乡显胜村玉玲珑大樱桃基地里,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边采摘品尝樱桃,边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这个基地是2012年建的,目前樱桃种植面积有500亩,共7个品种。今年开园以来,我们通过现场采摘、网络平台等方式销售,收入还不错。”庆阳市林颖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洁说。

据显胜村村支书刘永伟介绍,近几年,该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客商到村上流转土地,带动村民发展樱桃产业,目前全村已建成11个樱桃示范园,樱桃种植面积达到3123亩。“这些樱桃园建起来后,吸纳了全村80%的剩余劳动力。”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这是西峰区立足“一村一品”,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峰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模式,采取政策推动、示范带动、龙头牵动等措施,结合各村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发展产业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培育名优品种,开展科技培训,发展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通过实施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了特色农业发展,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村,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这里是300亩樱桃园,前面还有桃园、杏园,我们在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同时,引导农民种植杂果,开发休闲采摘游……”近日,在温泉镇米堡村,村主任张建学向记者介绍,该村主要发展林果产业,目前全村各类果树的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经营果产业的合作社有十多家。“这两年,我们村不仅逐步扩大果树种植面积,还发展农资销售、果品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果产业每年的产值在2000万左右。”

位于川区地带的什社乡新兴村,则利用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积极发展甜瓜产业。今年种植甜瓜钢架大棚335座,骨架大棚71座,总产值预计超过200万元,甜瓜种植逐步向产业化迈进,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今年我种了4棚甜瓜,现在路通了,不用去西峰,在村里就能把瓜卖完,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提起甜瓜种植带来的收益,村民王进发满脸喜悦。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各村还通过壮大致富能人队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举措,加快培育“一村一品”发展的市场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董志镇庄子洼村的党员干部牵头成立了新光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集体流转土地、统一规划、连片栽植的发展模式,新建果园1500多亩。今年果园已全面挂果,年底全村人均收入将超过8000元;赵咀村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培育了德馨园、如意发、盛草园等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发展种养殖大户10多户,带动全村牛、羊、鸡等畜禽养殖及苹果、苗木、牧草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走进基层|一村一品激活乡村特色产业

孔塬村玫瑰、王岭村花卉盆景、堰旗坳有机蔬菜、夏刘村散养土鸡、新庄小米、芮岭村油桃、毛寺村生态旅游……如今,西峰各乡镇“一村一品”已遍地开花,“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今年一季度,西峰区农业增加值完成6576.8万元,同比增长5.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8.1元,同比增长7.1%。(盘小美 刘婷婷)

来源:掌握西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