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蛋鸡秋季高产的管理措施

鏃堕棿:2008-11-10 | 鏉ユ簮:


  一、淘汰老弱病残鸡及时将鸡群中的低产鸡、停产鸡、体弱鸡、软腿鸡以及有严重恶癖、产蛋期短、体重不标准(包括体重过大或过小)、发病但无治疗价值的鸡淘汰,以降低饲养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二、实行人工换羽每年秋季,经产蛋鸡开始停产换羽。在自然条件下,蛋鸡换羽时间长达四个月左右。在换羽期间不仅鸡群的产蛋量大大降低,且因不同蛋鸡的换羽时间有早有晚,换羽后重新开产时间也有先有后,鸡群的产蛋高峰期来得晚,给饲养管理带来很多不便,所以,实际生产中有必要实行人工强制换羽。实行强制换羽前1~2周要对鸡舍进行彻底的清扫、清毒,并给要强制换羽的蛋鸡接种I系新城疫疫苗。同时,还要抽样称重,根据体重将其分为大、中、小三类,然后将同类鸡安置在同列笼内,以便掌握不同的停料和投药时间。实行人工强制换羽可使蛋鸡的停产期缩短两个月左右,并使鸡群换羽后开产整齐、鸡蛋个大,产蛋量增加,从而降低饲养成本,提高鸡的抗应激和抗病能力。

  三、注意补充钙质蛋鸡每产一个蛋需要消耗钙质4~5克,若产蛋期摄入的钙质不足,不但易患软骨病,而且还影响蛋壳质量和产蛋率,应从鸡群开产前两周或产蛋初期开始补钙。产蛋鸡日粮中钙的含量以3%~3.5%为宜,在每日的12时~18时给鸡补钙效果最佳,因为这时吸收的钙质被吸收到血液中后可直接用于夜间的蛋壳形成。在补钙的同时还要注意确保饲料中的钙、磷比例平衡(一般比例范围应为 2∶1),并补充维生素D3和维生素C,以提高蛋壳的硬度和鸡群的产蛋量。生产中可通过在日粮中添加一些贝壳粉、碳酸钙或蛋壳粉来达到补钙的目的,也可将贝壳粉加工成绿豆粒大小的颗粒放入料槽中,让鸡自由采食,有条件的最好使用商品高钙蛋鸡料。

  四、延长光照时间蛋鸡在产蛋高峰期需 16~17个小时的光照。入秋以后,自然光照时间不足,需要人工补充光照。补充光照的强度以每平方米地(架)面3瓦为宜,可将带有灯罩的40瓦灯泡悬吊在距地面2米的高处,灯与灯之间距离约为3米。若鸡舍内需安装多排灯泡,最好交错分布,以便使舍内各处的光线照射均匀。每天早、晚两次开灯,第一次在早晨4 时~5时开灯,至天亮时关灯,第二次在天黑时开灯,至20时~21时关灯。若遇阴雨少光天气,白天也要开灯。人工补充光照要有规律,要按时开灯、准时关灯,并持之以恒,切不可忽早忽迟、忽长忽短、时断时续,以免影响产蛋。开灯前要备好饲料和饮水,以便开灯后让鸡能马上开始采食和饮水,以防止惊群。有条件的养鸡户可用禽舍光线程控设备来控制鸡舍的照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