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母猪不发情怎么办?

鏃堕棿:2009-04-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对于不发情的母猪,要先检查病史,看是否发生过与繁殖障碍有关的疾病,如细小病毒、乙脑、蓝耳病、伪狂犬病、衣原体病、布病、猪瘟等。如有,首先应当做好这些病的疫苗注射工作,然后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对 于后备母猪,在5-7月龄注射猪细小病毒苗及乙脑苗后,注意观察发情情况,若到8月龄仍不发情,请立即使用1000-1500单位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进 行肌肉注射,一般注射后5-7天发情,仍不发情的,可采用苯甲酸雌二醇4支进行肌肉注射,一般注射后2-3天内发情,但此时不能配种,因为此时虽有发情症 状,但不排卵,故不能受精。到发情症状出现后的第16-17天肌肉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1000单位,发情后配种即可。
    对于初产母猪,产后乏情极为普遍,为了防止此种情况的发生,必须想方设法提高断奶母猪的体重,据观察,体重在120-130千克初配母猪产仔数较高,断奶后乏情发生较少,断奶当日注射孕马清促性腺激素或PG-600,一般有80%以上的猪在7-8天内发情。
    经 产母猪断奶后不发情的,可以将其集中到一个栏内,改变原环境,一般有近一半的母猪在调栏后的10天左右出现发情症状,对不发情者,可以用氯前列腺烯醇 1-2毫升肌注,隔日注射PG-600或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民间用韭菜喂猪,每头每天500克,连用5-7天即可发情;也可试用催情散,效果不错,不妨 一试。
    另外,光照对猪的发情有一定的影响,在光线暗的猪舍不发情的猪,可以调到室外,以促进其发情。对连续70天不发情者,多为器质性疾病,应及时淘汰。
   诱 导母猪发情妙招  成年公猪的求偶声音、外激素气味、求偶及交配行为,通过听觉、视觉等刺激成年母猪的脑垂体,容易引发母猪排卵、发情、求偶、接受交配等 行为发生。在生产上利用"公猪效应"来解决成年母猪不发情或发情缓慢的问题,不但能促进母猪多排卵,提高受胎率和产仔数,而且还能缩短母猪繁殖周期。其方 法有:
    1、形体诱导法: 在配种舍内,将母猪栏与公猪栏相对排列或相邻排列,或将母猪赶入公猪栏内,有意识地让公猪追逐、爬跨母猪,可有效促进不发情的成年母猪较快发情。
    2、精液诱导法: 取健康公猪精液1-2毫升,用3-4倍冷开水稀释,用注射器注入母猪鼻孔少量;或用小喷雾器向母猪鼻孔喷雾,一般4-6小时即可发情,12小时即达发情高潮。据测试,采用这种办法催情配种,初产母猪受胎率平均为87%,经产母猪受胎率为96%。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