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张中权的散养鸡(2010.6.30)

鏃堕棿:2010-07-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散养才是真土鸡,鸡雏还需多照顾。

    如今,“土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拿土鸡肉来说,清香细滑、风味独特。只是有一个毛病——长得慢!普通肉鸡两个月就出栏了,土鸡却要 7~8个月才长成。不过,家住湖南怀化的张中权却是个养土鸡的快手,他养的土鸡只要3~4个月就能上市,说起他的办法,也是从挫折中摸索而来的。

    2007年,从养猪转行的张中权,看中了本地的一个优质土鸡品种——雪峰乌骨鸡,于是下本钱建鸡场、购鸡苗、买饲料,风风火火地开始养鸡。第一批乌骨鸡养得很顺当,不但个个膘肥体壮,而且比农家养的乌骨鸡早出栏四个月。可是,拿到市场上去卖时,却被说成是冒牌货、伪土鸡而成了当地人笑柄。辛苦养出的乌骨鸡都是张中权跑遍了当地农家挑选出来的正宗雪峰乌骨鸡鸡苗,不但请科技人员鉴定过,还将品种不纯的都淘汰掉了。品种没有问题,毛病却出在了饲养方式上。

    张中权在开始养这批鸡的时候,借鉴的是肉鸡的饲养方式,把土鸡关在了笼子里,吃了睡、睡了吃,土鸡的确长得快、出栏早,可惜长出的是一身肥肉,根本达不到雪峰乌骨鸡的肉质标准。雪峰乌骨鸡原本是柴而不硬,鲜滑清香,最适合煲汤炖菜,口感很好。而张中权的乌骨鸡和农家的乌骨鸡放在一起比较,虽说个头差不多,外形也基本一样,可就是要肥胖不少,摸一摸,皮肉松软,怪不得被人说成是“伪土鸡”。

    既然不能关起来养,就得把土鸡放出去散养了。找到原因的张中权又进了一批乌骨鸡的小鸡苗,并把它们直接放到野外,想让鸡雏们从小锻炼身体,将来都能长得结实,肉质好。可是没过多久便出现了大量死亡的现象。

    蚯蚓喂鸡促营养,磨粉拌料不生食。

    散养增加了乌骨鸡的运动量,对保持它们的独特肉质很有帮助。可是一个月下来,几乎看不出变化,如何缩短养殖周期,成了困扰张中权的问题。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则用虫子养鸡的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

    用虫子养鸡,就是用蝇蛆、蚯蚓黄粉虫养鸡。鲜活的虫、蝇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对鸡的生长很有好处,不仅使鸡长得快,而且吃虫、蝇长大的鸡,肉质细嫩、皮薄肉香。有了蚯蚓饲料的帮忙,张中权心想这下自己的乌骨鸡应该会长得不错了吧。可是时间过了一个月,养在园子里的鸡不但没长个,还一个个变得瘦骨嶙峋了。有些鸡的羽毛不仅颜色更淡,而且还没有精神,个别的还拉红痢出来,好像得病一样。

    疑惑不解的张中权和畜牧专家一起动手解剖死鸡,剪开肠道一看,里面布满了寄生虫。原来,蚯蚓虽然是动物高蛋白饲料,但也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和传播者,容易引起鸡寄生虫病的发生。所以,活蚯蚓并不适合直接喂给鸡食用,而要磨成粉后拌到饲料里给鸡吃。蚯蚓干粉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且蛋白质的质量相当好,很容易被吸收和消化,与五谷杂粮的配比为玉米50%、豆粕10%、蚯蚓干粉5%、米糠10%、麦麸10%,其余为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成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