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我发现 我创意(2)郑宪坤驯鸡(2010.7.22)

鏃堕棿:2010-07-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建栖架模拟大树,满足登高天性。

     山东汶上县的郑宪坤,在自家的果园里散养着芦花鸡,不过他比一般的养殖户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要“驯鸡”。

     芦花鸡白天散养,晚上回圈,不是新鲜事,但郑宪坤赶鸡回圈之后,还要把鸡往架子上抱。有的鸡掉下来了,还得再抱上去。这就是郑宪坤驯鸡的第一项内容——训练芦花鸡上架去休息。

     芦花鸡是一种野性比较强的鸡,还保留着它们祖先原鸡飞上树去休息的习惯,而这个习性主要和芦花鸡对黑夜的恐惧有关。鸡的视力在白天还可以,可是一到晚上, 基本什么也看不见。而偏偏它的各种天敌,却会在这个时候袭击它们。为了躲避天敌,久而久之,芦花鸡就逐渐形成了晚上上树休息的习惯,因为树上总比地上安 全。

     现在,芦花鸡不但每天要回圈舍休息,还被安排睡在一张低矮不适的平架床上过夜,它们就会缺乏安全感,更容易被惊吓。神经总处于紧张状态的芦花鸡,就喜欢挤 在一起,还会互相啄毛来缓解惊恐。而且,聚集在一起的鸡不仅有碍空气的流通,产生的大量的集中的粪便更容易滋生细菌,对鸡的健康造成损害。

     所以,郑宪坤决定改变养殖方法,让鸡回归高处,他的主意是,让芦花鸡住在“屋里的树上”。

搭鸡窝固定产蛋,引蛋工作做早。

     郑宪坤训练散养芦花鸡的工作,第一项是训练它们上架子,另外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训练母鸡产蛋。从前,母鸡在果园里到处产蛋,靠人力去捡蛋,东找西找既费工又辛苦,如果有漏捡,没几天就坏了,有的蛋还被鸡给啄破了。所以,固定芦花鸡的产蛋地点是十分必要的。

     母鸡在野外喜欢选择背阴、干燥、软和、没有干扰的地方去下蛋,于是郑宪坤根据它们的爱好建起了鸡窝。在鸡窝顶上搭一个石棉瓦用来蔽日遮风挡雨,一面靠墙起 到隐蔽的作用使,并根据芦花鸡喜欢登高的习性,让鸡窝和地面保持20~30厘米的距离,这样鸡在里面产蛋就会感觉比较安全。此外,为了防止鸡蛋会从窝里滚 出来,郑宪坤还在鸡窝里铺上了松软的稻草,而且在四周用竹子搭成一个外沿,这样就算是爱动的芦花鸡,不小心把蛋扒拉下来,蛋也不会滚到地上来了。

     当然,搭好了鸡窝还不够,引蛋的工作同样不能落,并且还要赶早。因为母鸡们是相当固执的,瞅准了的地,轻易就变不了,这就是“认窝”性。芦花鸡一般在 120日龄左右,鸡群里的大多数鸡都开产的时候,就会找到并且固定自己的鸡窝。所以,要想引蛋成功,必须在它们找窝以前就把工作做好。

     鸡群里有一部分鸡从110日龄左右便会陆续开始产少量的蛋,在这个时间前后,如果发现了少数的鸡蛋,那就是芦花鸡开产的信号,也是它们开始找窝、认窝的信号,这时候就要尽快引蛋。所以,只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才能为以后高效的采集收蛋工作打好基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