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猪圆环病毒可防了(2010.12.10)

鏃堕棿:2010-12-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猪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猪场管理上,最累最操心的,就是小猪断奶的那段日子。断奶仔猪的死亡率高,防不胜防,让人太头疼了。刘同昌是河南省鹤壁市一家种猪场的技术场长,尽管他们场采取的是省一级防疫标准,但断奶后小猪的死亡率近15%,依然很高。

    这些短命的小猪,先是发烧,不吃、不喝,就爱睡觉,然后拉肚子,越来越瘦,最后呼吸困难直至死亡。当小猪出现不适时,刘场长他们也马上进行了治疗,但效果不理想。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kejiyu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科技苑</a>]猪圆环病毒可防了

    一开始,刘场长认为,仔猪死亡率高是断奶后应激造成的,所以在管理上格外仔细认真,但也不起什么作用。其实,造成仔猪高死亡率的罪魁祸首是一种病毒,叫猪圆环病毒。

    猪圆环病毒是目前发现的最小的动物病毒之一。然而,它个头虽小,但危害巨大,对于断奶仔猪来说,感染上这种病毒,就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可能引起仔猪早期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免疫细胞受损。

    仔猪的免疫系统受损,如同电脑的杀毒软件遭到攻击破坏一样,对外界失去了抵抗力,任何一种病毒都可能感染小猪。同样,由于免疫系统被破坏,发病小猪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系统会逐渐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其实,猪圆环病毒不光侵害断奶仔猪,各个阶段的猪群都能被感染,只不过断奶仔猪更易感。而猪群之间又会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猪场的经济损失惨重。目前在国内,其发病率可以达到10%~50%,死亡率一般都在5%~20%之间。

    猪圆环病毒的危害巨大还表现在,它的传播速度快,污染面广。自从1991年在加拿大发现临床性的圆环病毒以来,迅速流行遍布全世界,并在 2000年以后,进入中国规模化的猪场。研究表明,目前全国的大小猪场,不管是规模化的还是散养户,只要是养猪的地方,都有圆环病毒感染。

    死亡率降低、料肉比降低、而日增重提高,这些对猪场来说,都是直接增加的效益。不光增效也节本。国产疫苗的研制成功,就让猪场的防疫成本大大降低。

    国产“猪圆环病毒疫苗”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进口疫苗垄断市场的格局,结束了长期困扰我国养猪业猪圆环病毒病无疫苗可用的历史,同时,也给我国养猪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要感谢科研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