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科技苑

[科技苑]寻找“消失”的鸡粪(20130419)

鏃堕棿:2013-04-26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科技苑视频:[科技苑]寻找“消失”的鸡粪(20130419)

  【主持人】你好,这里是科技苑。今天咱们聊聊规模化养鸡的事,三千只,三万只算规模化吧,这个数量大家还能想象有多少,那么三百万只鸡,您能想出来是多大的规模吗?这么大规模的养鸡场,就在北京延庆,号称亚洲最大,他们家也是国家环保部门,重点推荐的畜禽无害化处理示范单位,他们的鸡粪处理方式,那的确是全世界头一号的。

  【解说】:那么三百万只鸡,究竟是多么大的一个规模,他们的鸡粪无害化处理,怎么就是全世界头一号呢?我们的记者,此次就是专门去延庆,感受一下这家鸡场的壮观规模,实地调查他们的环保做法。

  【解说】可谁料记者刚到了养殖场的大门口,就吃了个闭门羹。

  【采访】北京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潘文智:首先我们将要经过消毒。

  【解说】原来人家是担心记者会把病菌带进养鸡场,对外来访客首先要进行消毒,然后在访客区还要待两天后,才能真正进入鸡场。

  【采访】北京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潘文智:我们是通过蛋鸡的养殖,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食品,首先我们要保证鸡的健康,鸡本身是一个生命,它需要一个安全的一个生活和休息的空间。

  【解说】:国家对于标准化畜禽养殖有明确规定:外来人员必须通过负责人或是兽医部门同意才能进入生产区,而且需要隔离消毒,这个规定就是为了防止鸡受到病菌的感染。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带毛的也最容易发生病菌感染,特别像这种集约化养殖场,鸡和鸡之间挨的很近,哪怕是一只鸡得上病,其它鸡就有可能传染得病。在这样的规模化养殖场里,就算是一只老鼠,一个蟑螂都有可能给厂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更何况外来人员的身上,更容易携带不可预知的病菌,即便是没有携带病菌,凡是要进入养鸡场的人员,都要进行必要的消毒。

  【采访】北京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潘文智:进入我们的大门首先要做消毒,我们是用酒精给手进行消毒,我们要走过我们消毒的通道,消毒通道我们底下都是氢氧化纳的水,我们给足底做了一些消毒,同时我们这个消毒通道里头我们都是紫外线的灯管。

  【采访】:

  记者:经过这个通道,我们就是进行了外部的消毒,衣服什么的消毒。

  潘文智:对,衣服,包括头发的消毒,然后这是第一次消毒,第二次我们那边有个接待厅,在接待厅里我们还要经过5分钟的紫外线的消毒。

  【解说】到了接待厅,还得要继续消毒。

  潘文智:进来之后呢,我们也要进行消毒,在这边是5分钟的紫外线的消毒。

  记者:哦,这个灯,还要消一次毒。

  潘文智: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