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赚钱的苗寨黑毛猪(2011.09.27)

鏃堕棿:2011-09-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张苑:这个青山环抱的小村庄就是一个叫阁头村的苗寨,其实苗家人自古就有养猪的传统,这里有一百多户的人家,家家都有养殖黑毛猪,奇怪的是我在这个村子转了一圈,既没有发现猪,也没看到猪圈,那黑猪会养在哪呢?

  看来,想要找到黑毛猪还要费点劲,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张苑来到了一户苗家。

  记者张苑:看到没有,原来苗家人是把黑毛猪养在吊脚楼的楼下,虽然说是养在家里,但是你看这里的环境还是很整洁的,况且没什么异味,但是我还是 有些奇怪,为什么要把猪养在吊脚楼的楼下。出镜:小张,你看我们苗寨都是在雷公山的山脚下,四面环山,山势比较陡,猪放养的话,容易受到野生动物的伤害, 特别是狍子啊,所以我们就形成一个传统,把猪养在楼下,我们吊脚楼是分三层,一楼用来喂猪喂牛的,二楼是来住人的,三楼是当仓库的,同时养在楼下还有一个 优点,那就是方便管理。

  不过猪老在楼下呆着,整天不见天日,会影响生长吗?这个啊完全不用担心,苗家人每天都会定时把猪赶到户外,小范围的活动活动,晒晒太阳。

  贵州雷山畜牧局畜牧师  李成德:黑毛猪是贵州省一个地方猪种之一,它主要特点就是体型比较小,短、圆,一般成年公猪体重是75公斤,母猪是50公斤。它适应性比较强,抗病力比较强,易饲养,比较适合我们山区饲养。

  从外型看,黑毛猪体型较小,并且整个身子短而圆,头大嘴短,相貌甚至不太好看。黑毛猪属于中小型猪种,一般成年公猪体重在75公斤左右,母猪是50公斤左右。

  记者张苑:我们都知道,猪不怎么挑食,所以很多人觉得喂猪是很简单的事,但是苗家人喂猪还是很讲究的,你看这边,火也生起来了,锅也架上了,到底是要给猪做什么好吃的呢,大姐,在给猪做什么。

  养殖户:是给猪煮菜,因为我们这里的野菜特别丰富,采来喂猪,又节约饲料成本,里面都有一些野菜,有一些米糠,要高温煮熟,然后去喂的时候还要拌一点苞谷面,这样又促进猪的成长也快,而且又帮助消化,它又不爱生病,长出来的肉又细嫩又好吃。

  贵州雷山畜牧局畜牧师  李成德:黑毛猪由于饲养周期长,饲料来源比较广,饲养方式主要熟食为主,大量氨基酸和粗脂肪以及粗蛋白的沉淀分布较均匀,这样以来,它的肌肉就呈大理石花纹样,吃起来口感比较香。

  这长的慢的黑毛猪,肉质真的不一般吗,光说不行,还是跟其它猪肉做一下对比吧。

  记者张苑:我这里呢特意准备了两块猪肉,一块是普通猪肉,一块是黑毛猪肉,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这个普通猪肉它是肥瘦分明,而黑毛猪肉它是肥瘦相间,并且肥肉在瘦肉里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

  特有的品种优势,再加上农户在饲养时从不添加任何饲料添加剂,都是饲喂纯天然的饲料,虽然长得慢点,但这种黑毛猪肉口感上却有着特有的醇香。

  记者张苑;这些就是苗家最有特色的长桌宴,在这个长桌宴上,你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苗家美食,当然用黑毛猪肉做的菜,也是长桌宴上必不可少的重头 菜,你看想这个泡汤,还有这个用黑毛猪肉做的腊肉,还有这个牯藏肉,尤其值得一提得就是这个牯藏肉,他其实就是用白水把黑毛猪肉煮熟,直接就可以吃了,你 看在这整个烹饪过程中,几乎没有用到作料,但是吃起来一样的美味,可见黑毛猪肉确实不错。

  黔东南雷山县是苗族聚居区,独特的苗家民俗文化,吸引着大批的外地游客来此观光,当然用黑毛猪肉做的苗家菜肴,游客是一定要品尝的。

  消费者:这个猪肉,我觉得做得挺有特色的。肥而不腻,口感也挺好。

  消费者:我们从西安来,感觉很有特色。

  消费者:我觉得他们那个黑猪肉吃起来肥而不腻,尤其那个腊肉味道特别好。

  苗家人向来有用黑毛猪肉加工腊肉的传统,你看制作出来的腊肉色泽透亮,肥瘦相间,深受市场的欢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