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改良的儋州黑猪(2011.10.12)

鏃堕棿:2011-10-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张苑:我现在是在海南省儋州市,今天我一来到这儿啊,就碰到了一件喜事,什么喜事呢?他们要我当一个证婚人了,您看这说着说着,这新娘就来了!
    张苑:怎么样,新娘子漂亮吧?跟您开个玩笑,不过呢今天的主角呀确实就是它,改良的儋州黑猪。
    儋州黑猪是儋州原种猪种,饲养历史悠久,因为肉质比较香,当地人也叫它儋尔黑香猪
    海南省儋州市畜牧局副局长李昌充:儋州养的黑猪实际上就是儋州当地老百姓长期饲养过程中不断地培育的一种本地香猪,也是老百姓习惯叫的儋耳黑香猪。
    您看光顾着给您介绍新娘了,连新郎官都忘了给您介绍了,它可是个外来种呢,这不是杜洛克吗?不过这儿想做新郎官的还好几个呢,这是咋回事呢?
    儋州黑猪虽然具有耐粗饲、抗病性强等优点,但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商品性不高,农村饲养量逐年下降,为了扩繁种群,对儋州黑猪原猪种进行改良,当地引进了多种优质种公猪和儋州黑猪进行杂交。
    张苑:这个刚刚出生16天的小家伙样子是不是特别的可爱呢,它就是多洛克和儋州黑猪杂交的后代,你看它的这个耳朵长得还特别像它的妈妈。
    温氏集团儋州养猪场场长莫海聪:主要优势就是抗病力较强,生长速度较快,另一个方面呢主要是料肉比好,料肉比比较低,耐粗养。本地猪瘦肉率一般40%,杂交过后接近达到60%。
    改良的儋州黑香猪具有更多的养殖优势。那么,这种猪目前的养殖量有多少呢?
    海南省儋州市畜牧局副局长李昌充:儋耳黑香猪一年的话出栏应该有20万头左右,占出栏生猪总量的四分之一强一点。
    2011年,海南省政府拿出400万元,儋州市又拿出l000万元专项资金,从多个方面给养猪的农民进行补贴奖励,鼓励农民养猪。
    海南省儋州市畜牧局副局长李昌充:我们1400万当中,1200万是拿来补助建栏200平方以上,每平方补助100元钱。有生产能力的母猪每头补助100元。
    黎家平是儋州市的一家养殖户,看到政府在农民扩建猪舍上有补贴,就在年初扩大了猪舍规模,使出栏商品猪达到了2000头以上。
    记者吴兴民:你这儿今年得到多少补助啊?养殖户黎家平:今年新建的猪舍补助差不多是12万多,新建猪舍1250多平方。记者吴兴民你这儿养了多少头猪啊?黎家平:总共现在是五百八十多头,每年能出栏多少啊?两千头左右。
    黎家平没有想到的是,因为规模扩大了,他又得到了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奖励资金1万多元。据了解,儋州市已经连续4年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奖励资 金,2011年7月,获得今年首批奖励资金280万元,按照相应的标准奖励给了儋州市70多家千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
    张苑:在这个养殖场我发现猪圈的围栏都非常的矮,你看,我觉得也就50多厘米,你看像我这样一步就可以非常轻松地跨过来了,那这么矮的围栏不怕猪会跑出来吗?
养猪场场长黎家平:这个猪很温顺啊,营养够吃得饱,它一般都不会出来。
    2011年,许多养殖户都像黎家平一样,抓住政府补助生猪养殖的机遇,扩建了猪舍,养上了改良后的儋州黑猪。这种猪比普通的三元杂交白猪饲养周期要长一个多月,但它的饲养成本并不高,这个账又是怎么算的呢?
    黎家平:黑猪都是喂这种料,土糠占40%,玉米粉占50% ,豆粕占10%,三种饲料加起来价格大约是元左右一斤。全价料价格现在都是3元左右。
    场长莫海聪:没有杂交后的料肉比是1.32左右,1.33,杂交过后是1:2.6。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