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海南优良品种鸡:文昌鸡

鏃堕棿:2012-03-08 | 鏉ユ簮:未知


文昌鸡(乳白胸)
文昌鸡(乳白胸)
文昌鸡(乳白胸)
    文昌鸡属肉蛋兼用型鸡种,原产地为海南省文昌市潭牛镇天赐村,据说当地最早养鸡人姓蔡,故亦称蔡氏鸡。因早熟体形小,积脂能很力强,肉质特别鲜美,以其制作的菜肴被誊为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和乐蟹)之冠。历史上随着华侨的外迁,以文昌鸡制作的海南鸡饭,在东南亚各国的声望很高。

文昌鸡公鸡(黄麻)
文昌鸡公鸡(黄麻)
文昌鸡公鸡(黄麻)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东、南和北面是南海和琼州海峡,西面与海口市相邻,西南面与定安县和琼海市接壤。文昌历史悠久,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设县始名紫贝,公元627年改称文昌,意为“偃武修文”。文昌属于低丘台地平原,平均海拔42.55米,地势由西南内陆向东北沿海倾斜。文昌具有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特点,属热带季风岛屿型气候。光、水、湿、热条件优越,全年无霜冻,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24℃。年均日照2000多小时。干、湿季明显,春旱突出,常年降雨量1700多毫米,5至10月份间的汛期雨量占全年的80%。文昌河流诸多,地下水蕴藏量大,水质较好。主要农产品有罗非鱼、椰子、胡椒、热带水果等。由于自然条件优越,与外界交往较为频繁,外来的各种生物新种源不断引入。文昌鸡据称是在五代(公元907至960年)末期,由福建移民带入海南,文昌鸡在明代已有文字记载。
文昌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