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细分的牦牛(2011.09.07)

鏃堕棿:2011-09-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邓新政:怎么样,不错吧?

  李含晔:太好看了,我第一次来到这么美的雪域高原。

  邓新政:我给你推荐的能有错吗?

  李含晔:算你有眼光,带我来看这么美的美景,但是还得看你能给我推荐什么有特色的美食。

  邓新政:是啊,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

  李含晔:有好吃的?

  邓新政:黄瓜条。

  李含晔:什么?黄瓜条?我没听错吧?

  邓新政:对,还有辣椒条呢!

  李含晔:黄瓜条、辣椒条!在雪域高原上,拿这个招待客人呐!

  邓新政:小料到了。

  李含晔:这不是芥末吗?吃黄瓜条、辣椒条还蘸芥末呀?

  邓新政:别急,别急,黄瓜条、辣椒条马上就到。这不是来了?

  李含晔:包裹得这么严实,还挺神秘的哈。

  邓新政:别动,别动,我来我来。

  李含晔:啊?这不是肉吗?

  邓新政:这个就是黄瓜条和辣椒条。

  李含晔:这个就是呀?

  邓新政:对。

  李含晔:那这是什么肉?

  邓新政:这是玛曲当地最有特色的牦牛肉。

  李含晔:牦牛肉我吃过,可不是这种吃法?

  邓新政:这个吃法,在当地可是最讲究和最昂贵的。

  李含晔:昂贵能贵到哪去呀?

  邓新政:一公斤6888元。

  李含晔:啊?这么贵呀!

  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有“高原之舟”的美称。由于以游牧为主的牦牛生存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无污染、绿色、生态等特点,成为牦牛市场开发的最好理由。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余群力:牦牛肉本身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质、矿物质含量很高,特别是铁含量很高,另外它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还检测出来了共轭亚油酸,都是对人体的健康,特别是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

  李含晔: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了4000多米,我来到这就是为了寻找一群牦牛,您看我身后这一片都是。据说这些牦牛都是来自一户牧民家庭,大概有100多头,它们每天早上天不亮就会出来了,太阳落山就会自己乖乖回家,很有规律。

  玛曲县有丰富的天然草场,著名的阿万仓大草原总面积232万亩。由于水草丰美,草原辽阔,这里的牦牛也得名阿万仓牦牛。阿万仓牦牛以耐高寒低氧、肉质鲜嫩和全身皆宝而闻名,是高原牧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源。那么一公斤卖到6888元的黄瓜条和辣椒条是不是出自这里呢?

  牦牛经纪人:在咱们市场上的黄瓜条和辣椒条,就出自于咱们这个极品牦牛身上。

  李含晔:如果想再一群牦牛当中挑选最优质的牦牛,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要草好、水好,着身体素质也得棒,但是我发现在我身后这群牦牛当中,它们的身体素质都非常的棒,你往山上看,那么高都爬上去了。

  牦牛经纪人:不是所有的牛都能在山上上来下去这么走的,上来下去这么走的牛说明她的身体素质特别棒,这绝对是挑选牦牛当中的一个主要标准。

  据了解,小李要找的黄瓜条和辣椒条是阿万仓牦牛身上一块特殊部位,而且不同身体素质的牦牛的黄瓜条和辣椒条品质也大不一样。那么能够卖到一公斤6888元的,究竟会出自于什么样的牦牛呢?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余群力:特别是犊牦牛,就是小牦牛,它不但营养成分很好,它的可食性,就是口感、风味也非常好,它的纤维也很细。

  甘肃天玛生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金现龙:犊牦牛不到1岁,当年6个月到10个月,月龄比较小,一头牛只能是出几十克,量特别小,另外犊牦牛肉特别嫩,我把辣椒条、黄瓜条做成刺参生吃,这就是最高端产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