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土猪“粗糙”也赚钱(2011.09.26 )

鏃堕棿:2011-09-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你看摆在我面前的这两块猪肉,这一块看起来比较光滑细腻、诱人一些,这块看起来就比较粗糙、不太好看。但是,你要是以为这粗糙的不太好看的它卖价比较便宜,那你可就错了。那他们的卖价各自是多少呢?

  经销商 白锁贵:看起来比较光滑细腻的猪肉,是咱们的普通猪肉,价格是15元1斤,看起来比较粗糙的猪肉,价格是38元1斤,价格是普通猪肉价格的两倍多。

  一般来说,人们都是喜欢吃光滑细腻、看起来比较好看的猪肉,没想到这里粗糙不大好看的猪肉卖价反而更高。那这粗糙猪肉到底是什么品种猪的肉、它有什么特殊之处,又为什么能卖那么高的价格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进行了一番寻找,可刚找到猪,就又发现了问题。

  记者:说到这看猪的品种,那应该是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可是我今天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据了解,这儿就是那种看起来肉质比较粗糙的猪的养殖基地,您看这儿的猪啊,有黑的,又白的,还有花的,这么多颜色,你说这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山西省交口县盘盘峪村养殖户 王国生:搬来我们这儿养的是吕梁土猪,因为母猪多,最后就是常用野猪、长白山猪杂交,最后下来这个猪就成了有花的、红的、黑的、白的。现在我们叫还是叫吕梁土猪。

  记者:那为什么它的肉看起来会比较粗糙呢?

  山西省交口县畜牧局 畜牧师 范新平:粗糙主要是老百姓在饲养过程中与野猪杂交了,杂交了里面或多或少都有点野猪的血统,因此显得它的肉比较粗糙。

  真没想到,这里的猪品种这么特殊,猪肉因为纤维粗所以看着粗糙。不过,这种猪肉卖价比较高,除了因为有点野猪血统这个品种方面的因素以外,还在于这里的养猪方式也比较粗糙。那这里的猪是怎么养殖的,又是怎么个粗糙法呢?

  记者: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据了解,他们这儿的猪,在养殖过程中,全部都是放养,而且这儿的放养和一般放养还相当不一样。那么,他们这儿又是怎么放养的呢?

  山西省交口县畜牧局 畜牧师 范新平:一般的地方放养,都是母猪产下小猪 断奶以后,就是28天以后,才开始上山放养。我们这个地方猪舍也比较简陋,山上放养的环境和猪舍的环境遮风挡雨性能都差不多,因此在猪妈妈产下小猪以 后,3天至6天以后,基本上小猪能跑的时候,小猪就跟上猪妈妈上山去,小猪也就开始放养了。

  山西省交口县盘盘峪村养殖户 王国生:放养面积也挺大的,我养的1300多头猪,放养的总亩数就是1.5万亩,平均就是10亩地、11亩地放养一头猪。

  没有像样的猪舍不说,小猪出生后也几乎不管,完全由母猪带着在一万多亩的山林里转悠,这样的养殖方式的确称得上粗糙。不过当地养殖上的粗糙还不止于此,被放养的这些猪在饮食上也是随行就市,林子里有什么就吃点什么,那他们又都能吃到什么呢?

  记者:你看我手里这些,有杜梨、玛茹、栎籽,还有这野山楂。这些都是长在山里的野果子。成熟以后落在地上,都成了猪在放养时享受的美味。尤其是这个栎籽,它的蛋白质含量可以达到15以上,对于猪来说,这营养价值足以和黄豆媲美了。

  山西省交口县畜牧局 畜牧师 范新平:我们这儿的放养猪,2月份以后,主要以长出来的嫩草叶、落下的松针为主,在6-8月份,主要以玛茹野山楂为主,到了9月份,就到了栎籽的盛果期, 主要以采食栎籽为主。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野果子吃,农户只是补充一点玉米或者黄豆就可以了。

  吃的是山上粗糙未曾加工的野果子,住的也不好,又整天在山上跑来跑去运动量比较大,所以这些猪长的也比较慢,一般一年左右的时间才出栏。加上这 些猪都有点野猪的血统,所以猪肉纤维比较粗,看起来比较粗糙。不过,用手接触一下就会发现,纤维比较粗的猪肉比较结实,弹性也比较好。那么,粗糙的吕梁土 猪肉吃起来感觉如何,38元1斤的价格消费者又是否认可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