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卖价高的鸡嘴荔枝(2011.08.01)

鏃堕棿:2011-08-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孙志鹏:这儿就是广西合浦的六湖水库了,你看这儿山清水秀好风光,这个合浦可是著名的南珠之乡,我这次来就是要找这个珍珠的,不过您别误会,这个珍珠可不是在水里养的,而是在树上结的。

  广西合浦县曲樟乡亚山村 范秀荣:小孙,你来了。

  孙志鹏:阿姨你好,打扰了。

  范秀荣:尝一尝我们这鸡嘴荔枝。

  孙志鹏:我看咱这个荔枝长得不错。

  范秀荣:是啊,还好吃。

  孙志鹏:谢谢阿姨,您看这个呀就是大名鼎鼎的鸡嘴荔枝了,赶紧剥开来尝尝。您瞅瞅,珠圆玉润,色如凝脂,我说的结在树上的珍珠说的就是它了,不 过您说这荔枝,它连鸡头都不像,跟鸡嘴它又有什么关系呢。甭管它,先尝尝再说,嘿哟,真甜,而且这个荔枝它的核也特别小,这个核,这鸡嘴荔枝不会跟这核有 什么关系吧。

  嗨,还真让志鹏说准了,鸡嘴荔的名字就是从这儿来的。

  广西合浦县水果办主任 黄惠民:合浦的鸡嘴荔是我们区内最好的稀有品种,肉干爽,味甜,核小,那个核跟鸡嘴一样,所以叫鸡嘴荔的名字。

  那么这鸡嘴荔和其它的荔枝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孙志鹏:现在我就在合浦最大的农贸市场了,那现在这个季节正好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您看在我身后有包括、糯米滋、鸡嘴荔枝等,有五六个品种之多,这不同的品种呢价格也不一样,现在咱就去了解一下,看这个荔枝都卖什么价格。

  经销商:这个鸡嘴荔的价钱大概是六元七元钱一斤,糯米糍比鸡嘴稍微便宜点。

  经销商:那个桂味和鸡嘴荔差不多,黑叶10元钱5公斤。

  经销商:鸡嘴荔都是那么贵呢,那是特产来着,最贵的时候卖十几二十元一斤。

  看来鸡嘴荔的价格是最高的,那么为什么这种荔枝最贵呢?

  孙志鹏:您看我这手上拿了两个荔枝,这个就是鸡嘴荔了,这个就是在市场上买的普通的荔枝,咱现在把它剥开来尝一下,这咬开以后,咱们看见这个核对比就明显了,普通的荔枝这核就比较大了,这鸡嘴荔它的确是核小肉厚,可食用部分特别多。

  鸡嘴荔的肉核比例大于其它荔枝品种。据了解,鸡嘴荔枝一般单果重在30克左右,可食率达8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20%,含糖量18%,含酸量0.35%,VC含量22.8毫克/100毫升果汁。

  消费者:鸡嘴荔枝甜度够甜,够脆。

  消费者:它比较甜一点。

  消费者:它个大,看起来又红,送礼的话它肯定好看。

  广西合浦县水果办 黄惠民:可以储藏的时间长一点。

  鸡嘴荔不仅好看,而且好吃,又耐储运,当然卖价就高了。批发市场上卖6元一斤,不过要是去荔枝园买的话,可就不是这个价了。

  种植户:装箱的就30元1斤,不装箱的就15元1斤,装箱的就比较大一点,那果比较靓一点,那不装箱的就比较小一点,二等果。

  虽然采摘价是30元1斤。但来采摘的游客仍然不少。

  游客:吃起来它口感有点像那个罗汉果,吃到嘴巴里面直到吃完都是那个感觉。

  游客:挺甜,肉厚核细,就是慕名而来,还没来过呢。

  游客:很好吃,很甜,所以我就想到那个歌了,荔枝红了唱甜歌,怎么样?

  即使同是鸡嘴荔,也有核大核小的区别,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区分呢?

  孙志鹏:看这个皮就能分出来,它形状尖,那个核就小了,这个平一点,这个核肯定大,不行当面叫你吃,你一剥开就知道了。那行,咱现在就给它剥开看看啊,您吃这个,哈哈,果然是都是鸡嘴荔,这个核就这么小,又学了一招。

  嘿,这一招买荔枝时您会不会用上呢?

  游客:我大概买了二三十箱吧。

  记者:买这么多呀?

  游客:对呀,回去给亲戚朋友,大家分一点儿尝一点儿,比在市场又新鲜又好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