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长出“商标”的鸡(6月29日21:47)

鏃堕棿:2010-06-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南省的固始县,这固始可是大有来头,想当年,汉武帝派一个叫李通的人来此作官,临行的时候,汉武帝对他说事欲善其终,必 先固其始。意思是说一件事要想有一个好的结果,就必须把开头先做好,固始因此而得名。
记者:一来到这固始县,我就听说一件新鲜事。说当地有一种 鸡,在生长的过程中能长出自己的商标来,别的鸡冒充不了,我觉得这商标可能也就是鸡身上一种特殊的标志,可到底这是一种什么鸡,它长出来的商标或者标志有 什么特殊之处是不是一出壳就能看得出来呢?
据当地人介绍,这种能长出商标、有特殊标志的鸡名叫固始鸡,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个土鸡品种,养殖的历史 悠久,明清时期这种鸡还曾是上献到朝廷的贡品。

 


记者:你看我眼前的这些鸡,才刚刚出壳不到两个小时,可爱吧?刚进来之前,我可是经过严格消毒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抓小鸡的时候,不能抓 它的头,也不能用力去抓,而是要轻轻地托住它的整个身体,这样才不会伤到它,可是我看了半天,并没有发现这些小鸡有什么特殊之处。
河南省固始县某 孵化厂 负责人 程孝让:这些小鸡刚刚出壳, 现在看起来跟别的小鸡没什么两样,等长大了以后,你就能看出来了。
记者:长大以后,那它长大以后跟 别的鸡有什么不一样?
程孝让:这样吧,我们固始县养殖基地比较多,你到我们养殖基地随便看一下就知道了。

 


记者:我现在就在一个固始鸡的养殖基地,你看,远处就是大别山,这一块属于一个丘陵浅山地带,你也看出来了,这一块的环境非常好,水草丰 富,非常适合养鸡。我身后这些红房子里,养的都是固始鸡。据了解,光这一个养殖基地,就养了30多万只。
仔细看看这些鸡,我们也没看出太特殊的 地方。据了解,固始鸡自己的特殊标志在出壳一周以后就可以明显的显现出来。那么他们的特殊标志在哪里,难道是尾巴上的黑色花纹?
记者:你这个鸡 跟别的鸡长的有什么不一样?是它尾巴的颜色不一样吗?
河南省固始县某养殖场负责人李培江:那倒不是,别的鸡尾巴也有这样的。

 


记者:别的鸡尾巴也这样,那它到底是哪儿不一样?
李培江:你看它的腿和嘴、腿和嘴。
记者:腿和嘴怎么了?
李培江: 它是青色的。 
说了半天,原来固始鸡的特殊商标是它的青嘴和青脚。不过,你可别小看这简单的青嘴和青脚,拥有这样特征的固始鸡才能卖出应有价 钱。
河南省固始县某养殖场负责人李培江:青腿、青嘴、像防伪商标一样,其它的鸡跟它杂交了以后,它青腿,青嘴的标志就没有了,固始人都认识这个固 始鸡,买卖固始鸡的时候就是以这个为标准。

 


河南省固始县某养殖场负责人李培江:出场价15元一斤,市场上18元一斤,就在我们当地市场。
好家伙,现在市场上普通鸡的价格也就 在七八快钱一斤,而固始鸡的价格是这个价格的近两倍。那么这些有着青腿青腿的固始鸡在品质上有什么特殊之处,又为什么能买这么高的价钱呢?
记者: 刚才它躲我,现在它不躲我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