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CCTV7:不够卖的大河乌猪

鏃堕棿:2009-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周永柱:你猜出来了吗?
记者小尹:你还是再说一遍吧。
周永柱:头上顶八卦,嘴上三道箍,脚上穿套裤。
记者小尹:沙和尚,猪八戒,孙悟空。
周永柱:哎,实际上啊,你已经猜对一半了。
记者小尹:猜对一半了,那是什么呀?
周永柱:富源的大河乌猪。
没错,这头上顶着八卦,嘴上长着三道箍的,正是云南省富源县农民养殖最多的一个品种——大河乌猪,说它不一般,可不只是表现在长相上,这大河乌猪在2003 年就被农业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新品种,2007年又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您要说,这新品种多的是,它到底还有什么不一般啊,先别急,跟着记者小尹一起去看看吧。

 

养猪技术更多...    养猪专题


记者:我手里拿的是一块已经分割好的大河乌猪肉,您瞧,这块肉的颜色比较鲜艳,光泽度也很好,而且通过镜头我们能够看得出来,这块肉有明显的大理石花纹。
高级畜牧师李祥:大理石花纹是猪肉肌内脂肪含量的一个重要标记,一般地说,大理石花纹越明显 的猪肉,肌内脂肪含量越高,吃在口里面,显得特别滋润,在烹调的过程当中,会形成大量的挥发性脂肪酸,形成很好的香味。
大河乌猪是在原大河猪的基础上,经过多代选育而成的一个新品种,不但肉质细嫩,口味鲜美,而且肌肉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较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不饱和脂肪酸主要用于调整人体的各种机能,排除人体内多余的“垃圾”,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不饱和脂肪酸的需求越来越高,在大河乌猪肉的脂肪酸构成中,不饱和脂肪酸占了62%,比饱和脂肪酸要高出很多,这些特征使大河乌猪具备了比较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品质。

 


记者:这里面是干什么的?
云南省富源县畜牧局局长陈晓锁:这是母猪妊娠舍。
记者:就是怀孕了的母猪呆的地方吗?
陈晓锁:对。
记者:咦,这个母猪看上去很小,它不会也怀孕了吧?
陈晓锁:大河乌猪主要特点就是性成熟早,通常6-8个月就可以怀胎受孕,这头猪已经怀孕了,它6个月大。
大河乌猪一般从6-8个月开始怀胎受孕,可以连续生产8年,其它猪种一胎可能会生出20多个小猪崽,大河乌猪一般每胎只生12-13个,别看它生的不多,这些小猪的个头却都不小,而且它们还耐粗饲、抗逆性强、适应性广、12个小猪崽中有11个都可以健康地成活下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