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草原的散养柴鸡(2011.08.30)

鏃堕棿:2011-08-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风吹草低现牛羊”,这是很多人熟悉的草原风景画,但是,今天记者要带您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见到的却是 “风吹草低见柴鸡”,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和浑善达克沙地临近的锡林郭勒草原上,散养着几万只柴鸡。在人们普遍认为,草原就是放牧家畜的场所,牧民增收更 是需要依靠牲畜的数量,然而因为过度放牧导致了草原退化,土壤沙化等结果,那么这儿在实施退牧还草后却养上了柴鸡 ,会不会同样破坏草原生态呢?牧民能得到相应的收益吗?

  原来,草原牧鸡是中国科学院在浑善达克沙地实施的一项治沙种草的一个生态经济项目:用杂食性的家禽代替牛 羊,利用草原上夏季雨热同期、植物生长旺盛、蝗虫较多的特点,在草原上放养鸡群,既能防控害虫,又能增加当地牧民 收入,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禽产品。

  据了解,每亩草原饲养柴鸡的密度是20-30只,柴鸡除了吃青草、草籽和大量的昆虫以外,每天还可以自由采食草 原上天然生长着的几十种野生中草药,如沙参、黄芪、柴胡、金莲花、蒲公英等。柴鸡肉质结实而细嫩,肌肉率高达99%, 味道鲜美而不腻,营养全面而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有机矿物质,是营养和滋补的佳品。 草原牧鸡的效益是放牧牛羊的8-10倍,每亩草场的效益可达100元左右。

  本节目中记者将带您走进草原和沙地,探索草原牧鸡让牧民增收的秘密,促进生产,引导消费。

首播: CCTV-7 08月30日 21:47
重播: CCTV-7 08月31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