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多条腿走路的牛蒡(2011.07.08)

鏃堕棿:2011-07-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东苍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33年党领导了“苍山暴动”,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鲁南游击总队。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 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革命战争年代,在这块土地上,发生过大小战役、战斗380余次,战争年代,苍山群众积极拥军支前,当时人口只有40万人,就有8万 人参军参战,20万人次拥军支前,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无私无畏的奉献。

  革命年代,英雄的老区人民为了中国的独立和解放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老区人民顾大局,讲奉献,积极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今天的苍山县已经成为全国蔬菜产业十强县,被誉为中国牛蒡之乡。每年靠牛蒡鲜品以及深加工产品赚取的外汇近千万美元,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韩国等 国家。

  上世纪80年代,苍山县从日本引进牛蒡蔬菜进行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土壤环境很适合牛蒡的生长。如今,“苍山牛蒡”已经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牛蒡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食用根茎为主。它有着独特的香气和纯正的口味,尤其牛蒡的肉质根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与人参媲美,有“东洋参” 的美誉。这种蔬菜的产量很高,亩产能高达七八千斤呢。在苍山县人们将鲜牛蒡分等级卖,可分6-7个等级销售,最高等级的牛蒡出口到国外能卖850美元一 吨。不仅如此,人们还在加工环节下功夫,将牛蒡制作成鲜品进行切割成段销售,还有将牛蒡烘干切成片、丝状来卖大大提升了牛蒡的价值。除此之外,加工者们还 将牛蒡加工成牛蒡酱、牛蒡茶、牛蒡饮料、牛蒡酒、牛蒡糊、牛蒡蔬菜汤等多种深加工产品,甚至还从牛蒡叶中提取绿原酸物质制药,使牛蒡身价倍增。原本卖四块 钱一公斤的牛蒡被加工成牛蒡茶和牛蒡蔬菜汤后就增值到了200多元了。如今,老区人民通过这一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开发让人们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每年加工量 几千吨的牛蒡大部分出口国外,赚取的外汇近千万美元,促农增收。

首播: CCTV-7 07月08日 21:47
重播: CCTV-7 07月11日 13: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