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一道菜带火武定鸡(2011.5.9)

鏃堕棿:2011-05-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云南武定县有种地方鸡品种名叫武定鸡,这种鸡素以体大著称,以肉质肥嫩鲜美闻名。  武定鸡腿粗,胫较长,肌肉发达,体躯宽而深,成年公鸡体重达六七公斤,母鸡四五公斤。这种鸡因体格大卖上了好价钱,一只鸡平均卖六七十块钱,在餐馆里,一只炖鸡卖上了上百元……

武定公鸡羽毛多呈赤红色,颜色鲜丽,有光泽;母鸡的翼羽、尾羽全黑,体躯、其他部分则披有新月形条纹的花白羽毛。

武定鸡多分布在高寒和气候冷凉的山区。该地海拔为l710.1m,年平均气温为15.2℃。山场辽阔,鸡能在村寨附近的山场树林中自由活动并获得充足的矿物质、动物性蛋白质和青绿饲料。所以这种鸡的鸡肉非常鲜美,尤其母鸡最适合煲汤。

武定鸡在当地也很有名气,当地的彝族同胞将它作为佳节走亲访友的礼品。

武定鸡虽体型高大,但生长缓慢,据了解,这种鸡9-12个月才出栏。生长速度慢,营养积累多,所以肉质上乘、香味浓郁,正是它卖价高的主要原因。过去,当地村寨还恪守“只能向外卖鸡,不能向外买鸡”的乡规民约,使鸡群长期处于自繁自养的封闭状态,从而形成了武定鸡的优良特征和特性。如今,武定鸡在保护中得到开发,生产性能有所提高,养殖规模大大增加,所产的武定鸡主要销往昆明,受到了中外游客的好评,在消费的带动下也促进了武定鸡养殖业的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