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产蛋量高的海蓝灰鸡(20111114)

鏃堕棿:2011-11-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产蛋量高的海蓝灰鸡(20111114)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14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5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记者:这个鸡多少钱一斤?

  经销商:15元。

  记者:这个乌鸡呢?

  经销商:15元一斤。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斤?

  经销商:12

  记者:这个呢?

  经销商:8块。

  记者:这个为什么这么便宜?

  经销商:这是淘汰出来的蛋鸡。

  记者:它不下蛋了?

  经销商:下蛋。

  记者:下蛋干嘛还淘汰啊?老板这是什么鸡啊?

  经销商:海蓝灰。

  记者:海蓝灰?

  海蓝灰鸡来自于美国,它是使用杂交原理培育的蛋鸡。这种鸡是杂交鸡,每只鸡的颜色都不相同。大部分成年鸡背部羽毛成浅灰色,鸡冠不是很红,脚的颜色比较黄,体型较小,属于轻型鸡。

  记者:哇,这就是海蓝灰啊,还养了这么多,不过我觉得这个鸡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啊!

  河北省霸州市某养鸡场 负责人 王书和:这种鸡从外表上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它的产蛋量相当高,每年一只鸡可以产330枚蛋。

  记者:这儿有这么多蛋吗,我怎么没有看出来。

  王书和:这个鸡舍的蛋刚刚拣完,我带你到另一个鸡舍看看去。

  这个养鸡场一共有十栋鸡舍,王总带着小宋来到的是4号鸡舍。

  记者:这只蛋还是温的,带着鸡的体温,肯定是刚下的。

  王书和:这个鸡舍现在有6000只鸡,产蛋高峰期的时候一天最少可以捡6000枚蛋,有的时候一只鸡一天可以下两枚蛋。

  这种鸡为什么产蛋量这么高呢?

  河北省霸州市畜牧兽医局 高级畜牧师 张进成:一个是品种决定的,第二个营养比较好,第三,管理条件创造的比较合适。

  海蓝灰鸡是当地养殖户经过多年摸索选定的一个养殖品种,好的品种再加上合理的饲料搭配和精心管理,才能达到多产蛋的效果,那么,什么样的营养搭配才能让海蓝灰鸡多下蛋呢?

  张进成:玉米、豆粕、小麦混合起来配在一起,再附加一定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就行。这样的话,鸡的产蛋量就会高,鸡蛋的品质也会好。

  河北省霸州市某养鸡场 技术员 王伟:我们是从源头抓起,所有鸡吃的鸡饲料都是我们自己加工的,我们现在用的是豆粕的蛋白含量是43%,算是比较高的。豆粕的蛋白含量高了之后,比一般鸡产的要好。

  这些玉米、小麦、豆粕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加工后,严格地按照一日三餐来喂鸡。合理的营养饲料加上科学的喂养方法,难怪海蓝灰鸡有高的产蛋量。

  记者:那咱们这个鸡产蛋量这么高,为什么还要淘汰呢?

  王书和:为了保证海蓝灰产蛋的数量和质量,500天左右我们就全部卖掉了。

  500天左右就全部卖掉了,是不是有点儿可惜呢。

  记者:如果不淘汰的话会怎么样呢?

  王书和:如果不淘汰的话,海蓝灰500天以后它的饲料和营养吸收率就会降低,就会影响产蛋量和蛋的质量。

  现在您知道海蓝灰鸡为什么还在下蛋的时候就被淘汰了吧。

  记者:噢,我明白了,这个鸡跟一般的蛋鸡相比每年多产多少蛋?

  王书和:大概10枚吧。

  一年多产10枚鸡蛋,好像数量也不是太多。

  记者:这一只鸡每年才多产10枚蛋,你说这饲料成本也不低,这还能赚钱吗?

  王伟:当然能赚钱啦,因为我们的饲料质量比较好,海蓝灰每只鸡500天的耗料是103斤,其他蛋鸡的耗料是120斤,中间相差17斤料,这就差20多块钱,还有多产的10多枚但呢,你算一下赚不赚钱。

  记者:这样算的确挺赚钱的,不过你说这个鸡产蛋量还挺高的,品质会不会不好啊?

  王伟:或许很多人都这么然为,但是我们鸡蛋质量非常好,不信您打开一个看看。

  记者:为了做个比较,您看我面前摆了两盘鸡蛋,这一盘是海蓝灰鸡下的蛋,而这一盘是其他鸡下的蛋,光从蛋壳颜色上看呢,海蓝灰鸡蛋壳颜色会深一些,我们打开看一下。这个呀是海蓝灰鸡下的蛋,这个是普通蛋鸡下的蛋。打开以后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个海蓝灰鸡下的蛋看起来比较稠一点,蛋黄看起来也比较饱满,这个蛋看起来蛋清和蛋黄的层次没有特别分明,而且比较稀。我抓一下看看。

  通过比较,不难看出海蓝灰鸡下的蛋品质相当不错。好的品质,自然有好的市场,每天到这里拉海蓝灰鸡蛋的货车络绎不绝,海蓝灰鸡蛋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

  记者:问一下鸡蛋是往哪儿拉的呀?

  经销商:北京新发地。批发四块六七一斤,大伙儿都挺认可的。

  经销商:我在这个鸡场拉鸡蛋五六年了,拉到河北省永清县,一天拉一趟,一年能卖一百多万斤。

  海蓝灰鸡蛋的品质到底如何,消费者最有发言权,那么,他们又是如何评价海蓝灰鸡蛋的呢?

  消费者:以前买过这个鸡蛋给孩子做鸡蛋羹挺好的,今天过来再买一点儿。

  消费者:这个鸡蛋怎么吃都好吃,而且价格挺合理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