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全国农产品金秋展销行-黑龙江:身价不菲的龙江黑牛(20111117)

鏃堕棿:2011-11-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全国农产品金秋展销行-黑龙江:身价不菲的龙江黑牛(20111117)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17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8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记者邢堡任:我现在是在哈尔滨市的开发区,这儿有一家专门吃牛肉的餐馆在当地是非常有名,本来也想品尝一下,但是到这以后念头打消了,为什么呢?两个字,“太贵”,多贵呢?我带您进去看一下就知道啦。

  邢堡任:您这牛肉怎么卖的?

  服务员:这几种牛肉都是350克的,这份是150元,这份是960元,这份是1485元,这份是2280元,这份是4300元。

  按照这家餐馆的价钱,最便宜的牛肉也要400多元钱一公斤,最高的牛肉卖到了12000多元钱一公斤,这个牛肉凭什么卖这么高的价钱?是真的物有所值?还是商业炒作?我们心里一时还拿捏不准了。

  邢堡任:你这牛肉这么贵是不是都是国外进口的呀?

  服务员:我们的牛肉不是国外进口的,都是本地的牛肉。

  邢堡任:什么牛啊?

  服务员:这是龙江黑牛。

  能够把牛肉卖到这么高的价钱,也算吊足了我们的胃口,按照这家餐厅的指引,我们特意来到距离哈尔滨市区300多公里的穆棱林业局,想看看价格不菲的龙江黑牛到底有啥出奇的地方。深秋的东北林区层林尽染,景色宜人,穿过一片森林后,我们在山沟里总算见到了龙江黑牛的真面目。

  黑龙江省穆棱市肉牛产业办公室主任 苏允波:这个龙江黑牛是从国外引进的优质胚胎,与我们当地的黄牛和奶牛三元杂交,形成的一个新的品系,这种牛有三个特征,牛角特别黑,牛舌头也特别黑,牛的毛皮也特别黑,适合我们高寒地区生长环境。

  没想到这个长得黑不溜秋的家伙还是个中外结合体,可是,这么好的优良品种为什么放养在山沟沟里到处乱跑呢?这显然不符合肉牛圈养育肥的常规做法。

  养殖户:山上草质好,它活动量大长骨架,瘦不瘦,山上的草营养好。

  养殖户:你看车前子,羊胡子草,我拿这一把你别小看,这都是中草药,树林子里中草药特别多,牛随便采食的时候都可以吃得到,树也多空气自然也好,喝的是山泉水,养出的肉牛品质特别好。

  在山里放养8个月后,龙江黑牛的大小已经长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按照合同规定,养殖户必修把饲养8个月大小的龙江黑牛,卖给当初无偿向他们提供种原冻精的肉牛公司。

  肉牛养殖公司技术员 杜洋:他们有可繁殖的母牛,然后我们提供种原冻精,跟黄牛进行改良,它们生出来的牛犊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老百姓养这个黄牛犊大概每头牛能卖到4000元左右,养这个黑牛犊6到8个月,能卖到6000元左右。

  养殖户:效益当然是黑牛效益高了,8个月就能卖到5000-6000元,公司来回收。

  养殖户:4000元钱,6个月,10元钱1斤,黄牛6元钱1斤。

  肉牛公司为这些从大山了走出来的龙江黑牛准备了现代化牛舍,这儿虽然缺少了点自然风情,不过呢待遇可是一点不差,甚至还有点过上贵族生活的味道,不信您瞧啊。

  负责牛舍的技术员告诉我们说,他们的任务不仅是让这些牛24小时保持心情愉快,还要让它们吃好喝好长得膘肥体壮,精饲料就不说了,就单单这些草料也不平常。

  肉牛养殖公司技术员 杜洋:这可不是山上林区的野草,这是一种稻草,经过熏蒸软化切断供我们这些牛食用,育肥期精饲料采食量比较大,酸性大,我们这个稻草起到平衡酸碱度的重要作用,吃了这个稻草以后,有利于出高品质的好肉。

  邢堡任:您说这龙江黑牛,它是吹着风扇按着摩,听着小曲把酒喝,酒是没有,不过这牛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熟饲料,您想这个幸福指数它能不高嘛,不过这个幸福不幸福咱说的不算,得让牛笑一个给咱看看。

  原来,龙江黑牛不仅种原好,饲养的方法也同样是精益求精。一般的肉牛圈养18至20个月,龙江黑牛经过8个月散养以后,还要圈养28个月才能屠宰上市,这样喂养出来的牛肉品质自然也大不相同。

  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曹海兵  :这块红肉它里面几乎没有脂肪,看到白色的都是牛的筋,这块肉上面有大量的脂肪,这就是非常标准的雪花牛肉,档次也应该是顶级的,这种雪花牛肉实际上有三大功能,第一看着好看,第二吃着好吃,第三吃了不但有营养,而且还有保健价值。

  邢堡任:说到底这个牛肉还是要吃的,您说这个牛肉品质到底有什么区别?这不我们的

  厨师准备好了,现在开始煎了。

  厨师:这个是本地黄牛的牛肉,有少许的烟出来了,因为它脂肪比较少。再看龙江黑牛的牛肉,它的脂肪特别特别多,渗透出来很多油脂,而且很滑很滑。

  邢堡任:我看这个火候已经差不多熟了吧?

  厨师:现在这个火候已经可以吃了,已经熟了。龙江黑牛用铲子就可以切开了,对,它特别嫩不用很用力就可以切开了,你看,特别轻松。像这个黄牛肉基本上就切不动,因为它油脂特别少。

  消费者:今天主要和家人老人和孩子,营养价值高,老人孩子吃了容易消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