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地下掘金系列(5)养在地下的鸡(20111125)

鏃堕棿:2011-11-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地下掘金系列(5)养在地下的鸡(20111125)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25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28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当地人:你快点,给你头灯。

  小邢:我这不来了。呀,地下宫殿,你会想到什么?恐怖、探险,当然还有无尽的宝藏。我现在也在河北衡水的一个地下宫殿,对了,宝贝呢?

  当地人:就这个

  小邢:鸡蛋啊?

  只听说过大白菜,生姜等需要存在地窖,难道这里鸡蛋也是如此?

  小邢:这不就是个地下养鸡场吗?

  当地人:你可别小看这,我给你算笔帐,我们这里有10000只鸡,每天能下9000多枚枚鸡蛋,一枚0.5元,一天就是近5000元,你说是不是我们的地下宝藏?

  眼前的这个养鸡场藏在地下4米,而在这600多平米的面积里,竟养了1万只性情温顺的蛋鸡,别说您看着新鲜,当地的一些其他养殖户也曾表示怀疑。

  村民1:你没法通风,它自然进不了风,进不了风鸡就没法呼吸什么的,缺少氧气什么的就没法生存了。

  村民4:鸡见不到阳光它下蛋什么都解决不了,吃食也不行。

  养在这终年不见阳光,封闭的地下,按理鸡的生存可能都有问题,更别说影响蛋鸡产蛋了。可在地下养鸡的村民们却另有说法。

  养殖户2:在地下养殖,我这个蛋鸡在产蛋周期,每一只能多产5枚左右。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咱还得从当地最早开始采用这种模式养鸡的邢小洪说起。

  邢晓洪:在我小时候的时候,农村就传染闹鸡病,就是老百姓说的传鸡,那时候家里老人。村里一传鸡在东头闹着,西头我就赶紧把这个鸡,我母亲就把鸡放到地下,躲过这么一段时间。

  三年前邢小洪想扩大规模建新鸡舍,可现在国家对耕地控制很严,租地建鸡舍不容易,于是小时候的这件事给了他启发,把鸡舍建在地下,不仅能节省土地,还可能对预防疾病还有好处。

  中国农业大学 宁中华教授:我们现在很多封闭式鸡舍,这鸡从小到大也是不见阳光的,就是靠我们给它人工补充光照,满足它的生理、生产的需要,不用见阳光,没问题。

  每一个地下鸡舍就是一个封闭式鸡舍,鸡舍内每隔一米,安置一个40瓦的灯泡,每天照够16小时,就完全可以满足蛋鸡产蛋对光的需求了。可像这样封闭的地方,气味得多难闻啊?

  真奇怪,你说这个养鸡场,咱也去了不少,可大多数养鸡场,一进去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可这个地方不光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而且感觉这个空气还挺清新的。您说这是怎么弄的?

  原来在鸡舍旁建有一个120米长的U型的通风口,这个臭氧离子机和紫外线灯管,给外面进来的空气杀菌消毒,再利用负压24小时不间断,把空气从另一端抽出,保持通畅清新。而且进来的空气在通道回旋后,不会过冷或过热,地下的温度恒定在20摄氏度左右,鸡的产蛋量当然提高了。

  小邢:一会就捡了这么多蛋。我先上去。一会您递给我。

  小苏:你干什么呢?那是我们的进风口,咱们有电梯。

  小邢:那你刚才还让我从这里进来。

  小苏:寻宝寻宝,哪有那么容易。

  小邢刚才是从进风口下到鸡舍的。虽辛苦了点,却了解了地下鸡舍的构造,您看这里,全是水泥墙、预制瓦、电梯、等等,造价一定不菲,即便每只鸡一个周期多产5枚蛋,它能赚回本钱吗?

  刑小洪:地下建的这个鸡舍,一平方米的造价在260元钱左右,在地上要建一个同样规模的鸡舍,它的造价在200元到240元……相差20来元钱。但是来说,地下封闭要比地上好,在预防用药和消毒方面减少了用药。

  领导:地下养鸡,温度比较恒定。每年一只蛋鸡节省的饲料要达到6斤。

  6斤饲料的成本就在7元钱,再加上减少了防疫药物,按邢小洪养的一万只蛋鸡来算,一年就能省下十万元左右。这就难怪,衡水市一些养殖户现在也开始效仿。

  养殖户:我养了3000只蛋鸡,刨去成本,一年能赚十万块钱左右。

  那么在地下养殖的环境中,蛋鸡产的蛋质量如何呢?

  畜牧局 领导:鸡舍做到地下以后,基本上跟外界环境就隔绝了,除了外界的空气,新鲜空气过滤以后进到地下鸡舍以外,其它的不受任何干扰。蛋下的也都比较好,蛋壳颜色也比较均匀,三百多天的鸡了,你看非常健康,外观看着都比较舒服。

  打开后,层次分明,蛋黄饱满。那在市场上,与其他养殖场产的鸡蛋看着差别不大,消费者是否接受呢?

  消费者1:15枚鸡蛋,20块钱,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消费者2:这是地下养鸡场养的鸡产的蛋,无污染,而且味道也不错。

  鸡蛋加淘汰鸡,地下鸡舍的一只蛋鸡纯利润为40元。在当地,通常占地一亩的地下鸡舍能养一万只蛋鸡,按一个养殖周期500天算,这样可获利40来万元。现在养殖户们还在鸡舍顶部的地面部分,建起了大棚。一亩地还能曾收近2万元呢。

  小邢:我感到挺幸运的,当时探宝的时候如果从这个出风口进去,我可就惨了。说实话,这里的味道真不好闻,话又说回来,地下鸡舍的热量传导到地上,这个排出的二氧化碳和氨气又能促使蔬菜更好的生长,同时这些蔬菜又能给地下鸡舍形成一个保温层,这样一来可不就相得益彰了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