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百年小吃(1)紧盯旅游市场的鸡蛋糕(20120228)

鏃堕棿:2012-02-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百年小吃(1)紧盯旅游市场的鸡蛋糕(20120228)

  

  首播: CCTV-7 02月28日 21:47  

  重播: CCTV-7 02月29日 13:22  

  王玥:文刚,看那边就是娄山关。

  文刚:遵义的风景真不错,而且我发现这的女孩子也很漂亮。

  王玥:(傻笑)

  文刚:什么意思?

  王玥:(方言)我就是遵义人。

  文刚:哦/知道咱们这次的任务吗?

  王玥:(方言)寻找有特色的百年小吃!

  文刚:那你们遵义都有什么啊?

  王玥:(方言)我跟你说哈!有羊肉粉、……面、还有一个最有特色的鸡蛋糕。

  文刚:什么东西!?

  王玥:鸡蛋糕!

  文刚:王玥,赶紧买票,咱现在换地儿还来的及!

  王玥:(方言)哎等等,这个鸡蛋糕它很受欢迎累。

  文刚:鸡蛋糕是吧!这么大个儿,黄色的,回去我给你买一筐。

  王玥:(方言)不一样,外地人到这里那是必须得买的。

  文刚:怎么着,还强买强卖啊?

  王玥:(方言)既然来了就看看嘛!

  文刚:看看!(方言)那就看看嘛!

  在遵义,有“下场雨就过冬”的说法,天气虽寒冷,可是城里有人气的地方却不少,人气旺是因为店铺多,这里陈列的都是当地的特产,瞧,卖鸡蛋糕的还真不少。

  经营者:淡季的话一天卖一两百斤。

  经营者:我们这个店大概一天卖500多斤。

  经营者:再过一个半月就是旺季了。几乎我们的蛋糕都不够卖都是从厂里再拉过来。

  这一个个鸡蛋糕看着可不大,但是小巧玲珑,形如扁鼓,金黄色的外表的确很勾人的食欲。往跟前一站,嗯!特有的蛋香味儿!

  消费者:买了送朋友吃,(记者:为什么一定要送这个呢?)朋友喜欢吃就买喽。

  消费者:我们上学给同学带的。

  您可听仔细喽,这些鸡蛋糕都是给别人带的,那自己到底有没有尝过啊。

  消费者:(记者:鸡蛋糕吃过没有?)吃过。脆脆的很香!那种鸡蛋香。(记者:香味很浓吗?)很甜,很松软。

  消费者:吃着挺酥软的,韧劲比普通鸡蛋糕吃着要好一些,特别香!

  王玥:文刚,你觉得怎么样?你可以在这数一下,一天他们这儿能有多少人光顾。

  文刚:我不数,我怕数不过来,嘿怪事了,这鸡蛋糕还成好东西了!

  王玥:要不要尝一下!

  经营者:要多少?

  文刚:(伸出一个手指)

  经营者:一斤!

  文刚:不是-- 一个!

  经营者:你尝一个算了!

  文刚:可以吗?嘿不错,这个好,还真香。老板,(伸一个手指)

  经营者:再来一个?

  文刚:买一斤!就是小点儿。

  个虽小却能品得有滋有味儿,而且您注意了,这可是正宗遵义鸡蛋糕最神奇的地方:无论你是这么压,这么压,还是这么压,它都能马上恢复原状。现在它还和当地的羊肉粉,豆花面一起成为遵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可是为什么大家离开遵义都喜欢携带鸡蛋糕呢?

  消费者:因为羊肉粉、豆花面我都带不走,只有这个鸡蛋糕能带走。

  消费者:买了多少?大概200多元钱的。(怎么买这么多,在外地原来就知道它很出名的,这次自己买一些吃,再带一些给朋友。这两天玩也是吃的这个鸡蛋糕。

  经营者:可以带回去送给朋友嘛!我们本地人都是当早点吃,

  外地人喜欢吃不奇怪,可就连遵义本地人也早把吃鸡蛋糕当成了一种习惯,这可就显得有点历史了,那么鸡蛋糕在这个地方到底存在了多长时间呢?

  遵义历史研究会理事文博豪:追溯它的历史有100多年的历史,袁玉锡是湖北襄阳人,1903年它出任遵义府的太守,1906年的时候,它就派人到日本去买印刷机,去的人带的有鸡蛋糕,家蛋糕就是干粮。

  王玥:没想到在海上走了一个月,到日本了还剩了不少,而且鸡蛋糕的品质都没坏,用这个招待日本客商,受到广泛的赞誉,等这几个人回国后这么一传,遵义鸡蛋糕还就有了点小名气!后来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受到政府的重视,就发展成今天这样的特色百年小吃了!

  文刚:这不是编的故事吧?

  王玥:真的呀!

  演播室

  据了解,在遵义生产鸡蛋糕的有上百家,而最出名的要数老谢氏鸡蛋糕,它不仅历史悠久,也是贵州省烘焙行业著名的中华老字号。即是老字号,就有内在的传承,卢碧祥就是老谢氏鸡蛋糕的第三代传人。

  老谢氏鸡蛋糕第三代传人卢碧祥:在我爷爷那一代,爷爷的下面就是我爸爸谢九成,然后就是我这一代,我是媳妇嘛!

  即使不会做鸡蛋糕,一般人也能猜出它的原料来,无外乎就是白糖,面粉,鸡蛋,最多加点香油,这还需要煞有介事的传承吗?嘿!能把鸡蛋糕做得那么受欢迎,没有点特殊的工艺能行吗?首先这鸡蛋得是当地散养的柴鸡蛋,要求蛋黄紧实,粘性好,把他们集合在一起打匀,依次加入白糖和面粉。

  老谢氏鸡蛋糕第三代传人卢碧祥:我们用的是综合性的面粉,在加面粉的时候如果用高筋面,那么在铲面粉的时候,一定要挑起来,不能活在一起,就发不起来,要用金竹的竹竿,它弹性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