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百年小吃(3)越做越精的道口烧鸡(20120301)

鏃堕棿:2012-03-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志鹏:造什么型啊, 咋随便说两句就行了,就别化妆了。

  工人:不是我化妆是给鸡造型,人化妆漂亮,鸡造型好看。

  志鹏:这鸡是怎么造型啊?

  工人:走,我领你看看去。

  用一段高粱秆把鸡撑开后,形成两头尖尖的半圆形,这样看来像不像元宝呢。造型以后,再经过冲洗、沥干水分、油炸等几道工序以后,就等待下锅煮制了,但是在煮制之前还有一道重要程序。

  孙志鹏:现在到了解密的时刻,你可别小瞧我手里的这盘粉末,这就是制作道口烧鸡的料了,这里分别有陈皮、肉桂、豆蔻、良姜、丁香、砂仁、草果、白芷,不过八种料交给我,我也做不出来道口烧鸡来,这八种料的比例咱还不知道呢,最离不开这个,您往这看,就是这锅老汤了。

  烧鸡的味道好不好,可以说一半要靠汤。正应了那句话:“要想烧鸡香,八料加老汤。”没有这老汤,香味就难以渗透鸡的全身。经过3~5个小时的精心煮制,道口烧鸡就出锅了。

  志鹏:您看这是今天刚刚煮好的第一锅道口烧鸡,看这一出锅热腾腾的香气扑鼻,怎么就那么香呢,您看这个这个烧鸡很明显的呈现成元宝形的,这个形状是道口烧鸡的一大标志了。

  道口烧鸡还有一大标志就是离骨。熟透的烧鸡,只需轻轻一抖,骨与肉就会自行分离。总之,正宗的道口烧鸡香味浓郁、酥香软烂、咸淡适口、肥而不腻。当然这些特点只有品尝到才知道,不过看这些煮好的烧鸡,是不是很有食欲,很壮观呢。

  演播室:的却是够壮观的,这一排排形如元宝的道口烧鸡,就好像元宝在列队一样,不过这烧鸡能不能变成元宝,那可能消费者说了才能算数。

  志鹏:您看这个原料不一样就体现在价格上了,这个柴鸡呢是36一斤,这个普通的普通的烧鸡22一斤,这一斤就相差十几块钱,那具体的区别在哪呢?

  姑娘:区别就是大小不一样,给你拿过来让你看看,这个大就是普通的鸡,一只1.6~1.7斤,这个就是柴鸡,要比普通的鸡要小点,这个重量大概1.3斤左右,柴鸡的肉吃起来比较筋道,比较香点。

  这一斤的价格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那两种价位的烧鸡同时供应市场,消费者怎么看呢?

  消费者:想好吃还得吃柴鸡,贵一点就贵一点,但是它好吃。

  消费者:柴鸡味还好,当然得高了。

  柴鸡加工的烧鸡虽然贵,还是有人认可的,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普通价位的烧鸡还是购买的首选,而且消费者很少一只只买的,难道不怕一时吃不了坏了吗?

  志鹏:特殊的加工工艺,制作过程中,煮掉了水分和油脂,以我平时的经验,这烧鸡买回去,放个十天八天,也没什么变化。

  而且道口烧鸡一直沿用纸质包装,这样透气性比较好,所以保存时间相对来说长一些。更远的消费者要想尝到正宗的烧鸡,就不能用纸质包装了。

  会长:现在我们销售覆盖到20多个省市,300来个城市。

  除了包装上精心设计以外,道口烧鸡一改往日的整鸡销售,还进行了细分,来满足现代家庭的消费需求。

  志鹏:您看这除了整只的道口烧鸡以还有其他的其他的产品,比如说这个罐头鸡块,真空包装的鸡心,鸡胗,鸡爪等等,还有道口烧鸡的月饼,经过不断的经营和创新把这个道口烧鸡做的精益求精了。

  大凡百年小吃,都是历经了几代甚至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一定的成就。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许多百年小吃却黯然失色,远远不如前辈时期的辉煌,而道口烧鸡却因为不断创新,成为例外。

  张存有:根据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配比也增加了一些,原来是8种,现在是12种。

  会长:道口烧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有年产400多万只发展到500多万只,年产值在1.6~1.7亿,同时道口烧鸡也经过创世性的变化,产品结构的变化,由原来的整只烧鸡发展到分割,小包装,再有就是风味的变化,由原来单一的五香味发展到酱香,卤香,麻辣和微辣等多种风味。

  当年张炳老爷子怎么也没想到,他的后人把烧鸡做成这么大产业,而且咱们现在经过不断创新,细分,让道口烧鸡更加焕发勃勃生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