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飞的土鸡(20120315)

鏃堕棿:2012-03-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爱飞的土鸡(20120315)

 

  首播: CCTV-7 03月15日 21:47  

  重播: CCTV-7 03月16日 13:22  

  记者: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一来到湖南省澧县,就听说了一件怪事,说这里有一种鸡啊,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很喜欢飞。你说,这是一种什么鸡呢?能飞多高多远呢?

  市民1:有这种鸡吗?我倒挺想见一下的。

  市民2:听说过,但没有见过。

  市民3:听说过,也见过。

  记者:能飞多高多远啊?

  市民3:平地的话能飞十几米远。

  记者:高的话你后面的树能上去吗?

  市民3:这个树算什么?十几米高的树都能飞上去。

  这喜欢飞而且能飞上高树的鸡一下儿就激起了小邢的好奇心,抱着不搞清楚不罢休的心态,他决定继续进行探寻。

  村民1:顺着这条路往前面走,挺远的。

  村民2:好像在一片林地里面。

  因为刚刚下过雨,这本来就不大顺畅的路变得更是泥泞难行,在车行大约一小时后,小邢终于有了点收获。

  记者:你看,这有一间小屋,我看看去。

  记者:奇怪啊,这既没人也没鸡的,鸡跑哪儿去了?哎,那个我认识。

  记者:我能认出来,这是鸡喝水的水槽,还有这,可能是鸡吃过剩下的, 可是鸡呢?记者:莫非?

  可是这树上也没有见到鸡的踪影啊,再说这么高的树鸡能飞上去吗?倔强的小邢决定继续寻找。

  记者:哎呀,终于见到鸡了,而且你看,飞得还挺高啊。这是不是就是那种传说中非常喜欢飞的鸡?

  养殖户:对呀。

  记者:怎么没见上树?

  养殖户:它晚上上树,白天忙着吃食。

  记者:这是什么鸡啊?

  养殖户:秀山土鸡。

  秀山土鸡原产于重庆市秀山县,是一种肉蛋兼用的优良地方品种。从外表上看,它头小嘴尖、腿长爪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特点呢?

  湖南省澧县土鸡养殖企业负责人江春秋:它在整个林地里对昆虫的觅食能力很强,到处跑到处飞,在整个林地均匀分布,如果养其它品种,就是喜欢集中在鸡棚周围。

  据了解,在远离县城、人烟稀少的澧县七里湖林场,拥有成片成片的白杨树林,这里野草茂盛,露水甘甜,空气清新宜人,无疑是土鸡们的安乐窝和天堂。

  澧县畜牧局工会主席叶小丽:我们澧县的林地资源很丰富,采用林下养鸡,使我们的林下资源得到合理的综合利用,同时我们土鸡的品质得到很大的提高。

  江春秋:这片林地有2万多亩,目前养了30多万土鸡,10亩养200只鸡,把这10亩片草吃完以后,我们再通过人工的方法搬到另外一个有草的地方,等这块地的草长好以后,我们再把它搬回来,就采取这种轮牧养殖的模式。

  噢,怪不得前面小邢在找鸡时发现有鸡舍前面有鸡生活的痕迹,但是又没有一只鸡,原来是鸡群已经迁移走了。据了解,采用轮牧的方式更能保证生活在林子中的鸡吃到充足的青草和小虫。那么,这一只鸡平均有多大的活动空间呢?

  江春秋:一亩地按照10-20只的标准,平均一只鸡有40平方米。

  记者:你听听,这平均一只鸡就有40平方米的活动范围,够大的哈,这些鸡在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下生活,还有这么大的生活空间,当然就有条件联系飞翔了啊,而且啊,这心情一高兴,可不就喜欢飞了嘛。

  据了解,这些鸡每天早晨六点左右开始自由活动,晚上六点左右开始睡觉,这期间有10多个小时的活动和觅食时间。为了补充营养,每天中午一点左右,养殖户还会定时定量添加一些玉米粉,不过,饲料成本比较低。

  技术员:这个鸡养一年上市,一年的话长到2.5-3斤,生长期饲料成本要15元左右。

  记者:对了,转眼天都快黑了,这鸡也该飞上树了吧?!还是觉得奇怪,这林子里的白杨树都这么高,树杈又少,这鸡怎么飞上去呢?

  正是由于秀山土鸡野性强,爱跑爱飞,身体健康结实,再加上养殖时有效利用了当地的白杨树林生态环境,并且采用轮牧低密度饲养方式,品质自然不错。

  消费者甲:“很香、很鲜,口感非常好。

  消费者乙:“肉质很紧实,不发柴。”

  这林下养殖的土鸡不仅肉质好,产下的蛋品质也不错。

  记者:你看,我手里拿了两个鸡蛋,这个呢是白杨树林里面那个土鸡下的蛋,这个呢是在市场上买的普通的鸡蛋,我们分别打开看一下,有什么不一样?

  你看,这一比较啊,区别还是挺明显的,土鸡的蛋黄颜色呈金黄色,而且和普通的鸡蛋相比,显得更加饱满一些。

  技术员:一般养一年上市,鸡可以长到2.5-3斤,产蛋可以产到60-70个,鸡肉在市场上是35元一斤,蛋是一枚2.5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