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赢在都市(5)京郊草莓别样红(20120309)

鏃堕棿:2012-03-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赢在都市(5)京郊草莓别样红(20120309)

  

  首播: CCTV-7 03月09日 21:47  

  重播: CCTV-7 03月12日 13:22  

  李冰:今天的赢在都市系列节目,要带大家去参加一个农产品的盛会,这个盛会可不得了,它可是世界级的,行了,咱不多说了,赶紧去看看去。

  志鹏:世界草莓大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所以也叫做“草莓奥运会”。

  妮可:大家好,我叫妮可,来自阿塞拜疆。

  志鹏:妮可就我今天的搭档了。

  妮可:不是搭档,是向导。

  志鹏:向导也行,告诉您,妮可可不容易,今天在这个场馆蹲了一天的点了。

  妮可:这不叫蹲点,这叫提前做功课。

  志鹏:行,做功课,咱们赶紧进场馆,看看妮可的功课到底做的怎么样?

  走进会场,你会感受到一股暖流裹着草莓的甜香迎面扑来,甜的、酸的、微甜的,圆形的、锥形的,来自五大洲不同口感、造型各异的草莓在这里开上了“碰头会”。

  品种展示:卡姆罗莎、卡米诺实、温塔纳、常得乐、蒙特瑞。

  消费者:我亲眼见过,没这么种草莓的。

  消费者:第一次看见这样子的草莓。

  消费者:视觉上还是很震撼的。

  消费者:世界草莓品种太多了,头一次见。

  志鹏:妮可,在这儿看什么呢?

  妮可:志鹏,在这里有75万株草莓,100多个品种,在这个园子里,你可以品尝五大洲的草莓。

  志鹏:那可真是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了。而且草莓的品种不一样,口感、风味也是各有千秋啊。

  要说起这草莓大会的地点为什么会选在北京市的昌平区,这可是和草莓这几年对京郊种植户的功劳有关。

  种植户:种了五个棚,一个棚纯收入十多万元。我们干的可来劲了,都可愿意干了。

  种植户:种了十几个棚,一年能赚百十来万元。

  普通种植户的一个一亩地的棚,一年的收入就是十万元左右。种草莓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效益呢?

  种植户:采摘走了,外面的车可多了。

  种植户: 根本不用出去卖。

  志鹏:妮可,这么一会你采了这么多。

  妮可:这很好采啊。看见红的就摘了。

  志鹏:你太聪明了。

  妮可:我觉得采摘太好玩了,作为城里人能体验采摘很幸福。

  志鹏:这就是现代农业给咱们带来的好处。

  昌平有北京后花园的美誉,这里距离北京市区只有30公里,在万亩萧条的冬季,采摘草莓可以给人们带来鲜活的快乐。

  消费者:肉质特别饱满、特别甜。

  消费者:特别新鲜,特别大。

  亲自来地里采摘,既能吃到最新鲜的草莓,又能体验到田间的风光。据了解,昌平一年1200万公斤草莓产量中,60%以上让北京市民采摘一空,这采摘可是一项大收入。

  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 主任 许克仲:我们给北京的市民,不但带来了口福,还带来了精神的享受。

  演播室:采摘是都市农业的一大卖点,这样的形式的确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采摘项目已经常态化的今天,如何继续深化,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是赢在都市所必须面对的问题。这次世界草莓大会真是大打科技牌啊。你看,从无土栽培到植物补光灯,还有对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实时监测的 “温室娃娃”,无不体现着现代科技在草莓产业上的广泛应用。

  妮可:志鹏,你不觉得这里飘出的不止是草莓味。

  志鹏:还有这香蕉味啊?

  妮可:还有浓浓科技味。

  志鹏:你还别说,形容的挺贴切,是有这么股科技味。

  妮可:很可惜啊。

  志鹏:可惜什么呀?

  妮可:这只是展示,实施起来。

  志鹏:你可别这么说,告诉你啊,有些技术和种植理念,包括其中的一些品种,在咱们昌平,早就不新鲜了。

  妮可:吹牛吧你。

  志鹏:不信,我领你看看去啊。

  这还真不是吹牛,世界草莓大会是世界各国交流草莓生产、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平台,能选择在昌平举办这样的世界级的大会,不是没有原因的。据了解,目前昌平已储备国内外草莓优新品种135个,有17种先进栽培模式,有6000亩的种苗繁育基地。这可不是简单的数字堆砌,跟随小孙的脚步,妮可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吗?

  传统平地栽培草莓一亩地能栽8000株左右,而立体栽培草莓一亩地能栽10000多株,一下子就能提高20%以上的产量。除了能高产高效。立体栽培还有什么好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