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跳的鸡卖价高(20120416)

鏃堕棿:2012-04-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爱跳的鸡卖价高(20120416)

 

  首播: CCTV-7 04月16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17日 13:22  

  李文刚:俗话说早睡早起精神百倍,要想有个好身体,那就得起早了,不是有那么句成语吗--闻鸡起舞。就是说那边公鸡一打鸣,这边人就刀枪剑戟斧钺勾叉就得练上了。不过今天有点奇怪,这鸡打完鸣以后,它怎么也跟着练起来了。

  您瞧这些鸡跳得多起劲,一只只是姿态舒展,争先恐后。不过以前倒是听说过喜欢飞的鸡,可是这些的鸡为什么这么爱跳呢?

  李文刚:这还用问,有追求啊,这叫奋发向上。为什么呀,您看这儿,一根杆,上边挂点菜叶,它只要想吃,不跳行吗。

  山东聊城某养殖场 负责人 刘波:把菜挂起来是为了锻炼鸡的腿部肌肉,让它更健康。健康鸡下健康蛋,健康的话它的肉质也好吃。

  李文刚:过去有这么个故事,说森林公园里养了好多鹿,但是这些鹿总是萎靡不振。于是人家就想了一招,放几只狼进去。这回这鹿是玩儿命的跑,没多久,这鹿就变得身强体壮,这就叫刺激锻炼法。那今天咱们看到的这个喂鸡的方法就叫诱惑锻炼法。这招够巧妙吧。你说人家这招是怎么想出来的呢?

  山东聊城某养殖场 负责人 刘波:我养鸡以前还开个影楼,有很多拍结婚照的,结婚以后很多回来拍宝宝照。我们就聊,因为都成朋友了,发现他们对孩子的健康要求越来越高了。

  要想身体健康,饮食绝对是个关键因素。对宝宝们来说,鸡蛋是最早开始添加的辅食之一。所以年轻的父母们对鸡蛋的质量也越来越重视。

  消费者:以前吃鸡蛋没有什么讲究,有了孩子以后就想给孩子买点好鸡蛋,以前也到处找土鸡蛋,也不好找。

  消费者:有了小孩以后,找那些土鸡蛋很费劲。

  朋友们的话给了刘波很大启发,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土鸡养殖方式,让消费者对鸡蛋和鸡肉的品质放心,那市场销路一定错不了。

  山东聊城某养殖场 负责人 刘波:所以我就想到要用粮食喂养,用蔬菜喂养。

  不过养着养着,刘波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它的养殖场即不是荒山也不是林地,而是一块普通的平地,在这样的环境里,土鸡缺少了四处觅食的环境,每天的运动量并不多。

  山东聊城某养殖场 负责人 刘波:喂鸡时把菜叶一撒,有的菜叶就挂树枝上了。有的鸡就会上去啄去,它一跳,我觉得挺好。我觉得我们人为把菜叶挂,一来能让鸡运动,二来能让鸡吃到新鲜蔬菜。

  李文刚:您要说这不就挂个菜叶让鸡往上蹦么,其实这个看着简单,实际上我觉得也是个技术活。我分析了,您瞧,它们首先得锁定目标,然后双脚起跳,万一差点没够着,在空中还得扑腾两下翅膀。这练的可真是鸡肉(肌肉)。

  没想到这个突发奇想的小点子带来的效果却非常好。即解决了土鸡的运动问题,还引来了人们的关注。爱跳的鸡成了这个养殖场的招牌。每天产的鸡蛋也大都是放在养殖场边上的小超市里进行销售,很多消费者都是专门过来购买的。

  消费者:因为它这个养殖场是铁栅栅栏围着,从外面都能看到,鸡飞,吃东西,常年蹦都能看到。比较透明一些。所以比较放心。

  消费者:这儿的鸡蛋特别香,这边的鸡窝也买过,炖的那个鸡汤特别好喝。

  不过呀,要想让鸡蛋的品质好,光让鸡跳着吃青菜也不行,什么时候开始吃 ,吃多少也是有讲究问的。

  山东聊城某养殖场 负责人 刘波:刚开始小鸡肯定不行,5个月以后吧,包括喂菜,一周喂上两次,喂多了不行,喂多了就闹肚子了。定期的喂。还是以粮食为主。玉米谷子高粱。再通过和专家交流,说得给鸡增加点营养。每周还会给鸡加一顿营养餐。就是黑芝麻和核桃仁。

  山东省聊城大学农学院 博士 刘文强:加了这些物质之后呢,鸡蛋中主要的营养物质卵磷脂和维生素的含量比普通鸡蛋的含量要高出。因为这种鸡活动量比较大,这些营养物质能更好地吸收成更好地沉积在鸡蛋中……

  李文刚:咱们看看这个鸡肉。这个是市场上买的普通肉鸡,这个是这里的散养鸡。您看出有什么不同了吗?在普通土鸡的颈部和背部,有明显的大块油脂,而这个散养鸡就只有薄薄的一层油。再看看它们的肌肉,这个弹性明显好一些。这就是爱蹦的效果。

  爱蹦爱跳,身体自然就好。即喂粮食也喂核桃和芝麻,这营养也补充得比较全面了。 您说这鸡养得可够精细了吧,不过花这么大力气养的鸡,这得卖多少钱呢。

  营业员:不管是成箱的还是成盘的鸡蛋,都是2元一个。土鸡是30元一斤。我们这里主要是卖鸡蛋卖得比较多,逢年过节的时候卖鸡爷挺多的。

  消费者:一天就吃一个,2元钱,一个月也就是60元。也不算贵,为了孩子,这些钱还行。

  现在,这种爱蹦的鸡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价格虽然并不便宜,但消费人群却在逐渐增多。这也为养殖者带来了稳定的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