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创新的叫化鸡(20120402)

鏃堕棿:2012-04-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玥:现代化流水线生产,是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不过你放心,这叫化鸡的品质和特色依然是保留了下来,可是我在这个车间里看到,工人是把配料和鸡一起放在袋子里,并没有把配料放到鸡的肚子里,这又是为什么呢?

  技术员:现在这道工序,配料和鸡还不完全熟,我们接下里还要高温灭菌,由于鸡的内腔有空气,塞入配料以后,不容易彻底杀菌。但是为了保留叫化鸡的原有特色,我们把配料和鸡放在一起,口味还是一样的。

  原来先把鸡放在汤锅里卤制成八成熟,再把事先卤好的配料和鸡一起放入真空袋里,这样在生产创新的同时又保留了传统的味道。

  王玥:真空包装好的叫化鸡已经做好了,不过我在想,这没有裹泥巴的叫化鸡还是叫化鸡吗?别担心,你看工人正在包装好的叫化鸡外面包上荷叶并且裹上泥巴,那么这样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江苏常熟王四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  刘懋成:传统的叫化鸡,保质期很短,现在真空包装以后,保质期延长了,而且食品也安全了,但是在江浙一带,特别喜欢裹泥的叫化鸡,为了适合这一块的消费者口味,所以我们把真空包装的叫化鸡裹上泥巴,这样既安全保质期又长,又有这么一个感觉。

  在真空包装袋的外面裹上荷叶和泥巴之后,虽然不用在灶炉上煨烤,但还要拿进烘干箱里进行烘干,烘干后整个工序才算完成。这样生产的叫化鸡既满足了现代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又让消费者找到了传统工艺的感觉,改进创新的叫化鸡一推向市场,自然受到大家伙的青睐。

  消费者:传统做法的叫化鸡,我们现买现吃,一般适宜我们当地消费人吃,保质期相对时间要短一点,现在有了真空包装,有利于送给外地的亲戚朋友。挺方便的。

  店员:像这种的话就是传统做法的,这种是整鸡每盒是78元一个,像这一盒呢就是真空包装的,它的特点就是可以时间放久一点,每盒是68元。

  叫化鸡的生产工艺改进创新以后,产品种类也分的更细化,既有真空包装后又裹泥的叫化鸡,又有单独真空包装的,再加上之前传统工艺生产的叫化鸡,满足了不同地域消费需求。

  消费者:常熟特产叫化鸡,我可能会带几个回去带回广东去。

  传统的味道加上现代化的生产,拓宽了叫化鸡的销路,自然市场销量也跟着原来越好。

  江苏常熟王四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  刘懋成:叫化鸡是我们厂的传统产品,它每年的销售,在江浙地区,传统的这一块和真空包装这一块,每年大概在一百多万只。销往全国各地的加起来每年就有五六百万只了。2011年叫化鸡的产值达到四千多万元,利润也有两百多万元。随着旅游的开发,常熟的旅游产品需求量也比较大,连续几年就是以4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一年我们需要的原料就在一千多万只,带动的农民的生产也是比较大的。

  当年叫化子是随便抓了一只鸡,如今生产叫化鸡用的原料鸡又是什么品种呢?

  王玥:叫化鸡之所以好吃,除了它配料很讲究之外,它选用的鸡本身品质也很重要,那么我所在的养殖场呢,这里面的鸡都是用来做叫化鸡的,那么这里的养殖模式都是一种散养的模式,你看这些鸡生活的多自在啊。

  一般制作叫化鸡多选用本地散养的土鸡,并且重量最好在三斤左右,这样大小的鸡加工出的叫化鸡口感才会更加细嫩。

  养殖户:们这个养殖场一年上市是十多万只鸡。我们卖给加工厂的话,每斤是14~15元,我们养殖场一年的养鸡收入一般在四、五十万元,但是我们是合作社的,有七八个社员,每户社员可以分到8万多元。

  凭着叫化鸡这个金字招牌,再加上生产者的不断创新,如今,这即传统又现代的叫化鸡,产量和销量是逐年增加,当然也给养殖户、生产者和经销商都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