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1)走上餐桌的豪猪(20120409)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1)走上餐桌的豪猪(20120409)

  

  首播: CCTV-7 04月09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10日 13:22  

  养殖户:在这个笼子底下。

  记者:“我这次来不是来欣赏风景的,而是探秘一种特养动物--豪猪

  湖南省桃源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长董立军:豪猪是啮齿目动物,实际   上是一种野生珍稀动物。

  董立军:它的肉可以吃,棘刺还是钓鱼用的浮标和装饰品的原料。

  桃源县林业站技术员李宏彦:市场价平均每斤60元左右。

  消费者:非常香,肉挺细腻的。

  记者:刚才你看到的就是我们《每日农经》栏目组在2009年3月来桃源采访豪猪时的节目片段,我这次又来到桃源县啊,就是专程来回访豪猪的,你说三年过去了,当地的豪猪产业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小孙从桃源县城出发,行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曾经采访过的豪猪养殖基地。

  董立军:节目播出以后,可以说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李宏彦:养殖户从以前的十几户发展到现在的120多户。

  董立军:年产值由三年前的80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万元左右。

  记者:哎呀,真是没想到,短短的三年时间,人家的豪猪产业发展到这么好,哎,周师傅,你家的变化也不小吧?

  周光丰:是啊,2009年的时候,就这一家养殖场,现在有三家养殖场了。

  记者:变化这么大啊。

  周光丰:是啊。

  记者:那你赶紧领我进去看看吧。

  周光丰:好。

  记者:我这也算是故地重游一回。

  记者:三年前来的就是这个豪猪舍,这一过来还感觉挺亲切,赶紧看看这豪猪,哎,你们好,我来看你们来了。怎么这么不给面子啊?

  周光丰:三年前的豪猪都卖光了,这是后产的。

  记者:啊,这么回事啊,我倒是没把自己当外人,可是它们跟我一点也不熟啊。上回来的时候觉得这豪猪挺暴躁,这次看到它们挺温顺的,你还记不记得上次来的时候,有几只,那可是对我大发雷霆啊。

  记者:为什么那几只脾气那么大呢?

  周光丰:从野外抓回来的作种,因为是从野外抓回来的,脾气比较大。

  原来,豪猪养殖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几年前,不少养殖户因为种源不足,只好从野外抓起豪猪来作为种用。

  湖南省桃源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董立军:按照相关规定,合法养殖户每年可以申请一定量的种源猎捕量,但养殖成功以后,要放回一批到大自然。

  记者:现在还用从野外抓吗?

  周光丰:现在不需要了,养殖规模扩大了,现在家里作种的种源很丰富了。记者:这就是作种用的吧?

  周光丰:对,这就是种豪猪,打开门你们看一看。

  记者:不,要是它们跑出来可不得了,记得上次豪猪一下跑出来了。

  周光丰:现在豪猪都是经过驯化了的,比较温顺,再加上管理比较精细,不会跑掉。

  虽然豪猪出逃的情况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但老周却时刻保持着警惕性,在管理上变得更加细致了。作为当地豪猪养殖的第一人,在近几年时间,老周一直都在不停地摸索,以便熟练地掌握养殖技术

  周光丰:以前的母豪猪不时地会出现流产的现象。

  董立军:不少养殖户都反映过这个问题。

  周光丰:后来就自己摸索。

  董立军:后来找清了原因。

  周光丰:发现是喂南瓜了,造成南瓜流产,现在不喂南瓜了,很少流产了。

  记者:要说三年前小豪猪出生时的画面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挺感人的,你说这个小豪猪现在长多大了啊,我估摸着,嘿,我想什么呢,这都三年过去了,这豪猪都长大了应该都卖掉了,现在这个小豪猪这有多大了呢?

  周光丰:这个豪猪两个半月左右。     -

  记者:现在这个豪猪养到多大出栏啊?

  周光丰:现在豪猪出栏一般在7个月左右,比以前要提前两个月出栏。

  原来,老周又在饲料上有了改进。以前豪猪从断奶以后,一直以玉米和南瓜为主食,营养成分相对单一。而现在他在豪猪的生长期间除了给豪猪喂食玉米外,而且还添加了萝卜和青菜等,这样既能保持肉质,又能提高生长速度。

  周光丰:出栏时体重可以达到30斤,现在市场价平均每斤70元左右,每斤价格比以前高了10多元。

  记者:怎么样?你看我这里拿着的这个东西挺漂亮吧?这个呢就是豪猪身上的棘刺,周师傅跟我说了,他们*不光赚豪猪肉的钱,就连这个棘刺也赚钱呢。

  据了解,一只成年豪猪身上大大小小的棘刺多达几百根,它们在打架或分栏后棘刺就会脱落,一头豪猪一年会掉下二三十根左右的刺。三年前,这个棘刺主要是作为装饰品而出售的。

  周光丰:2009年的时候,豪猪刺是挑根卖,0.6元一根,现在是做药材用,所有的刺都能卖,不需要挑,350元一公斤,好卖。

  因为老周养殖的时间比较长,在业内有一定的名气,再加上这几年豪猪的消费量呈上涨趋势,所以养殖效益一直比较可观。短短的三年时间里,老周又兴建了两个养殖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