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3)又见狼山鸡(20120411)

鏃堕棿:2012-04-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3)又见狼山鸡(20120411)

  

  首播: CCTV-7 04月11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12日 13:22  

  前些天,记者张苑上网查看自己邮箱的时候,发现了一封新的邮件。邮件里写道:

  张记者你好,好久不见,还记得这个地方吗?图里面是三排简陋的房屋,张苑仔细看了看,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邮件里写道:现在我们搬了新的地方,跟两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你瞧瞧吧。这第二张图是两排整整齐齐的新房,这到底是什么呢,张苑还是没想起来。邮件又写道,如果你还没想起来,那你一定不会忘记这些老朋友。看到这幅图,张苑忽然想起来,在2009年底的时候,自己曾经去过一次江苏如东,认识了一种会变色的鸡。

  老乡:小张,干吗呢?

  张苑:我遛鸡呢!

  老乡:人家都遛狗,你怎么遛鸡啊?

  张苑:这个啊,是我刚刚从老乡那里买的一只乌鸡。

  老乡:错了!这可不是一只乌鸡。

  张苑:啊,这不是乌鸡。你看它全身都是黑的啊。

  老乡:这可是一只会变色的鸡。

  张苑:会变色的鸡?

  想象魔术变鸡

  老乡:嗨,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张苑:那它怎么变色啊?

  狼山鸡小时候的羽毛并不全是黑色,不过长大以后一换羽就变成全黑了,这是狼山鸡很突出的特点。狼山鸡肉质异常鲜美,曾经是老百姓普遍饲养的鸡种,不过由于它生长速度慢,曾经一度受到快大型肉鸡的市场排挤,数量大幅减少,甚至一度面临灭绝,2009年张苑去如东采访时,它依旧处于保种的阶段,整个如东也仅有4万只。这张图片里的这些黑鸡,不就是当年在如东见到的狼山鸡吗?

  邮件里又写道:自从狼山鸡的节目在《每日农经》播出之后,我们接到了大量的订购电话和咨询电话,如今我们县的养殖规模扩大啦!是原来的好多倍!很多当地人通过养它发家致富,现在还有了深加工!产品销往很多省份!这还得谢谢你们的节目,欢迎再次来如东!老陈。

  张苑想起来,这位老陈就是如东狼山鸡保种场的负责人,当时老陈的保种场仅仅只有大约5000只狼山鸡,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变化竟然这么大?俗话说了,百闻不如一见,张苑决定再去会会老友。

  收到邮件的第二天,张苑就来到了如东。远远地看见老陈在门口等着,还是像当年一样的热情干练。

  江苏省如东县狼山鸡原种场负责人陈福斌:欢迎再次来到如东!

  张苑:老陈,咱们不是约在养鸡场见面吗?怎么改到这儿了?

  老陈:这就是养鸡场呀!

  张苑:这是养鸡的地方?

  老陈:对,好多人都这么问,这是真正的养鸡的地方。我带你去看看?

  张苑:必须得看看。

  这正说着,老陈带着记者来到了一栋楼的顶层,难不成这狼山鸡还住进了高层公寓?

  老陈:小张,你往底下看。这些都是我们的鸡舍,总共16栋,现在存栏是5万羽。

  张苑往下一看,这白墙蓝瓦十六个鸡舍排成两排,与两年前那三个简陋的鸡舍已经完全不一样。

  老陈:现在我们的存栏是5万羽,两年前我们的存栏只有5000羽。

  张苑:这么说起来的话,是以前的10倍?!

  老陈:对。

  张苑:保种的鸡,你一下养这么多,不怕赔啊??

  老陈:当然不会了,我们现在不光养保种的鸡,我们现在还有商品鸡,现在还不够卖呢!

  原来,节目播出之后,打电话来咨询狼山鸡的人很多,几乎每天都有,一直持续了接近两个月。

  销售经理徐小燕:电话不断,有的是经销商咨询采购,还有单位为主的礼品团购。

  销售人员 :电话很多,有好多都是农户,附近的和外地的农户都想养我们的狼山鸡。还有好多客户想跟我们搞合作,搞团购。

  南通的经销商老吴说,他看了狼山鸡的报道之后去实地考察,一眼就相中了这种鸡。

  经销商吴淼生:《每日农经》经常看!!

  记者:后来发现这个报道了?

  经销商:发现了这个报道!狼山鸡的肉质就是香,煨的汤就是鲜!肯定好吃,香!

  养鸡的人都知道,现如今市场上很多肉鸡50天左右就出栏了。狼山鸡生长速度慢,要养120天才能出栏,而且它的饭量还特别大。

  江苏省如东县畜牧兽医站高级畜牧师石素梅:它前期生长速度比较慢,性成熟比较晚,而且饲料转化率比较低。

  不过老吴觉得,狼山鸡的市场潜力很大。

  经销商:现在品质好的东西不怕卖不掉,就怕没有生产。

  如今老吴平均每个月都会从老陈的养鸡场买上200来只狼山鸡,当然,像老吴一样想买鸡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看中的就是狼山鸡的品质。

  专家:狼山鸡的优势在于品质比较好,胸肌腿肌蛋白质水平在24%-25%之间,跟许多同类的地方鸡种相比,要高出好几个百分点。如果说我们有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体,如果再有稳定的市场,我们觉得效益还是比较稳定的。

  来买鸡的人越来越多,可老陈就三个鸡舍,总共只有5000只鸡,看来,这鸡必须得多养点了。其实老陈早就发现,如今大家生活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多花点钱买品质更好的东西,狼山鸡的市场潜力还是挺大的。于是乎,他马上在如东的海边找了快地,十六个现代鸡舍很快拔地而起。老陈觉得,优质鸡种就应该优待,所以他的鸡场盖得漂亮,鸡也健康,很多人去了都不觉得像鸡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