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养在天山的鸡(20120905)

鏃堕棿:2012-09-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养在天山的鸡(20120905)

  记者:无论去哪里旅游,都要玩好吃好,吃就得吃特色,比方我现在在新疆,你非点水煮鱼那肯定不行,你呀就得点烤羊腿,大盘鸡,就这大盘鸡,还有这兵团天山鸡。你这价格也太高了,499元。

  服务员:这是天山的鸡

  具体什么地方?

  服务员:博尔塔拉。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精河县境内,那里也是新疆兵团农五师91团的驻地。从乌鲁木齐出发4个多小时的车程,这天山上的有机鸡到底长的什么样?它们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生长呢?

  记者:你们听说过有机鸡吗?

  经营者:挺贵的那个。

  记者:对!

  经营者:你得往山那边去。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开始向天山脚下寻找。

  记者:师傅您这是天山的鸡吗?

  种植户:对。

  记者:找着了,您好我是农业频道的记者,我进去瞧瞧行吗?那先消消毒吧!

  记者:您这哪个是有机鸡啊?

  种植户:都是。

  记者:都是?

  不对,您仔细瞧,这个,像不像广西三黄鸡,这个像广东清远麻鸡,这都不用看,乌骨鸡嘛!

  专家:我们这鸡是从全国各地的名优品种里面专门挑选的,别看这些鸡在其它地方见过,但是养的地方不一样,它肯定就有一定的区别。

  三黄鸡肉味鲜美,清远麻鸡皮薄骨软。乌骨鸡营养丰富。这些优秀的肉鸡品种散养在天山脚下,共有150万只,主食是成片的紫花苜蓿,零食是闻名全国的精河枸杞、还有油葵和沙枣。它们高低有致,让鸡儿们休闲之余还可以适当运动增加肌肉弹性,天山上的雪水纯净甘甜,是鸡儿们最爽的解渴饮料。这片塞外的欢乐之地,让它们过的自由而散漫,活泼又快乐。

  新疆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养鸡场负责人苗承志:我们91团有机鸡养殖基地有圈舍130座,一个圈舍拥有65亩地,长约150米宽约280米,我们圈舍枸杞种了10亩地,苜蓿20多亩,沙枣15亩地。

  养殖户:你看这苜蓿有人买的,价钱也出的挺高的,但是我们不能卖,再有我们种的枸杞也有人来摘的,而且今年的枸杞价钱不低,三四十一公斤,但是我们也不能卖,全部要给鸡吃。

  苜蓿被称为牧草之王,每年产量丰富。而精河本身又是枸杞之乡,这里产的枸杞皮薄肉厚,红润鲜甜,药用价值很高,鸡天天吃这些东西身体能不健康吗?它们在出栏时虽然体重才2公斤左右,但是含钙高,脂肪含量还少。但是这样养出的鸡价格就一定高吗?我们不妨去鸡的加工厂去看一看。

  新疆兵团九十一团屠宰场负责人邓帅:这个是脱毛车间,这个是掏膛车间,这个是预冷车间,这是我们的真空包装车间,工作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这是我们的速冻车间,在短短的八小时之内,温度可以降到零下40度,它能对鸡起到杀菌保鲜的作用,

  记者:我还是头一次这么报道车间,什么都没有,你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像皇帝的新装,我就纳闷了,你说规模也不小,鸡也不少,怎么就不生产呢?

  新疆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屠宰场负责人邓帅:我们的屠宰时间是根据养殖场的出栏时间决定的,必须180天以上才能屠宰。

  专家:这个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养到180天以上,动物各种营养成分的吸收积累都达到了一个峰值, 经过权威认证,我们有机鸡总氨基酸含量达到21.5克以上,人体必需的十八种氨基酸和风味氨基酸也是普通鸡的1.5倍。

  养殖户:必须超过180天。我们这个鸡是慢慢的长的,口味特别好吃。

  这里所说的180天,并不包括孵化和育雏的时间,养殖时间长就是要让鸡的生理上循序渐进,自然发育,当然,养殖周期长各种成本也会相应增加,就连太阳落山前给鸡的一顿补充饲料都挺有讲究呢。

  专家:是从辽宁进来的有机玉米,光这玉米4元钱一斤,还有补充蛋白用的蛋白桑,光苗一颗就十几元钱

  怎么样?这些外来的名品鸡到了天山就算来对了地方,这待遇够高的吧!此外,定期防疫和检测也为鸡儿们走出天山提供了安全的保障。

  新疆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孵化场负责人冯海燕:天山有机鸡的年孵化500万左右,天上鸡的鸡苗在育雏之前要经过统一的防疫,疫苗都符合国家标准。

  新疆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养殖场负责人苗承志:我们这个鸡本来就好,养殖成本比较高,价格就高,当地人承受能力有限,我们一开始就把销售定位在高端,现在北京上海重庆都有网点销售。

  销售员:这个鸡是全国统一价298元钱一只,我们的固定客户是非常多的,也有团购的,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额30万吧。

  现如今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天山自然的养殖环境十分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的心理,所以在不少高档酒店和餐馆,尽管这些鸡价格不菲,但它浓郁的的肉香味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品尝。

  消费者:这个鸡很筋道,很香。

  养殖户:养了6000只鸡,一年下来一只鸡挣十五元左右。

  新疆兵团农五师九十一团政委张友海:共养150万羽,实现了很好的增收。

  记者:好品种不能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就完了,你看这些养在天山的鸡,鸡本身就是好品种,天山脚下又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这俩搁一块儿叫强强联合,再加上良好的管理,人家能没有竞争力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