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4)价高俏销的月山土鸡(20120906)

鏃堕棿:2012-09-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4)价高俏销的月山土鸡(20120906)

  张苑:“哦,看得我都傻眼了,对忘了介绍了,它们就是今天的主角。”

  这些鸡就是在湖南衡东的山区养殖,在广东等地卖168元1斤的月山土鸡。

  孙志鹏: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每日农经节目在2011年曾经报道过的湖南衡东县,人家当地农户饲养着一种高成本,高收益的岳山土鸡。那么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人家生产和消费,它有什么变化吗?我就先去来一个暗中的调查。

  暗中调查的第一站志鹏就先来到了广东惠州。到了这家专门销售月山土鸡的饭店,服务员给推荐了一道清水煮鸡。没想到还是在餐桌上现煮。

  孙志鹏:那你也应该给我那些葱姜蒜,调味料什么的。就来点这个盐,没有味呀。

  餐厅服务员彭秀红:我们这个不需要什么调料,就盐就可以了。这样能吃到原汁原味。

  清水煮上15分钟,就放点盐,那么,到底会是什么味呢?

  孙志鹏: 这汤是挺不错的。您别说,其实,那这个水煮鸡,我到觉得没什么,现做现吃,吃个新鲜,我刚才就再想,就拿这水煮,连葱姜蒜都不放,煮出来,不怕它有腥味吗?不过,我刚才这一尝之下,不光,这鸡肉特别鲜嫩,而且,就更刚才服务员说的,原汁原味,一点腥味都没有。

  原来自从2011年《每日农经》栏目采访以后,在惠州经销月山土鸡的饭店里推出了清水煮鸡,并让消费者在餐桌上现煮现吃。

  消费者:一般的是临时给你端上来,这个是现煮,也特别放心,再个,味道也确实好。跟别的鸡不一样,就现煮现直接上桌。

  消费者:今天我喝这个汤,这个汤比一般的汤更加的清甜一些。

  清水煮鸡在餐桌上让消费者现煮现吃,给饭店带来了不少回头客。

  张苑:“这里是惠州的一个农贸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卖的鸡的品种有十种左右,其中最贵的就是卖到了十八元钱一斤,那今天呀买的就是它了。”

  表面上看两只鸡区别不大,只是爪子颜色不同,宰好的月山土鸡颜色较亮,普通土鸡发暗。把两只鸡同时放在锅里蒸煮80分钟,除了放盐之外,不放其它任何调料。看起来买回来的土鸡鸡汤颜色比较地淡,闻起来有股腥味。月山土鸡鸡汤颜色比较地浓,闻起来很香。

  和去年相比,看来这月山土鸡的口味没变。

  孙志鹏:您看,这就是人家专卖店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人家这个销售情况有没有发生变化,我们进去了解一下。

  刘:你好,这不是那个电视台的孙记者吗?

  孙志鹏:你瞅瞅,被认出来了。身份被暴露出来了。行了。我们也别卖关子了。你看,我们栏目不是介绍过这个鸡吗?所以,我们过了一年过的时间就做一次回访。看看这鸡变化大不大?

  变化可大了! 今天就还剩这么多。

  孙志鹏:还剩这么多,咱们这一个专卖店才四只鸡,是不是少了点了?

  刘:你就不知道了。看一下这里。

  孙志鹏:每天销售30只。合着你的意思,咱们今天应经卖的差不多了,就剩下这四只了?对

  现在每一天能销售20,30只。专卖店多了,它得保证专卖店的,那个均匀的供应,所以,这样限售。

  看来,月山土鸡的价格没变,销量变大了,专卖店都限售了,是不是饲养量比以前少了呢?

  节目播出以后,对我们影响很大,鸡的饲养量增加了四五倍。

  变化越来越大了。我生产基地,增了4个地方。

  为了保证每个养殖基地土鸡种群的数量便于管理饲养,每个新建的基地的养殖量都在8000只以下。尽管这样,总的养殖量还是大大增加的,颜凤娇是湖南衡东的一个农民,看了《每日农经》2011年关于月山土鸡的报道后,也动心了!

  养殖户颜凤娇:以前在家里养10来只,20只,最多的时候40,50只。看了中央电视台,就觉得鸡养的效益比较好,我们就承包30亩地。

  哎,志鹏这是坐摩托车干什么去呢?原来,新基地都建在了无任何污染的偏僻山区,那儿环境比较好,去那儿呢都要坐摩托车。

  孙志鹏:您好,这就是上次节目播出之后,人家新增加的养殖基地。这个鸡,是吃的好住的好,心情舒畅,看这山上绿树成荫,这个在这里是随便的跑随便的飞。加上这个养殖时间,可是10个月才出栏呢。

  一般的散养鸡半年也就可以出栏了,这儿的鸡为什么要十个月出栏呢?它们都是怎么喂的呢?

  张苑:“每天早晨天一亮,把这个鸡放出去活动一个多小时以后就到了鸡吃饭的时候了,就是现在这个点,咱们看一下这个鸡到底都吃些什么,啊,您看看它们吃的都是这些稻谷。”

  饲养员:“这样的稻谷是用中草药熬制出来的,它与普通的稻谷不一样,它不但有稻谷的香味,还有淡淡的中草药味。”张苑:“是吗?”饲养员:“对,不信你闻一闻吗?”

  张苑:“哦,您别说啊,这个除了有稻谷的清香味以外,好像还真有一点儿这个淡淡的中草药的味道,这个一天喂几次呀。”

  饲养员:“这是鸡的主餐,一天喂两次。”

  饲养员:和去年一样的,都是用中草药熬制的,夏天都是用清凉解暑的中草药蒸稻谷,冬天用温补的。

  我们都有春夏秋冬的配方,就是一个季节,我们换一个方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