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岸情,台湾纪行(2)寻找乡村奶牛场(20120912)

鏃堕棿:2012-09-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两岸情,台湾纪行(2)寻找乡村奶牛场(20120912)

  在不少人看来,火锅一般都讲究麻辣鲜香,和牛奶是不怎么沾边的,那么这牛奶火锅到底是啥样的呢?

  记者:哇,这是名副其实的牛奶火锅啊,我现在和它保持这样的距离,没有凑上去闻啊,就已经感受到这个奶香味非常地醇,而且感觉到这锅底完全是纯牛奶做成的锅底一样,不过,刚才经过我了解,这个牛奶火锅是鲜牛奶加入了特制的高汤做成的锅底,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把这些荤菜素菜放在里面涮着吃。

  记者:好特别的味道啊,这个奶香味我吃起来感觉到好浓啊,还有这个高汤的咸味在里面,我吃起来还有一种沙拉酱的味道,这个口感真的是很不错啊。

  经营者:谢谢。

  记者:为什么要在里面加入牛奶啊,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啊?

  经营者:台湾人比较喜欢吃火锅,我们把它做成新的牛奶锅,口感会比较特别,加上蔬菜的话汤又会变得比较顺滑,比较鲜甜。

  记者:甜里面有咸味,咸里面有甜味。

  经营者:对,我们附近都有那个奶牛场,所以这个牛奶都比较新鲜。

  一听说这附近就有奶牛场,记者决定第二天去探寻一番。在车行一个小时之后,就到了台湾中部的云林县,这里物产丰富,风景非常秀美。

  记者:我们的车还没到目的地,我就强烈要求师傅把车停下来,因为这路边有太多新奇的东西了,你看这种花,比我的手还要大,它其实是一一种火龙果的花,你再看那边,那是百香果,平时我们都吃过但都不知道它是怎么长的。还有那远处,是小叶橄榄,还有路边这些植物,我都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因为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那今天我们的时间实在是有限,我们的目的地就在前面了。

  记者:这个农场的规模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但是这个环境感觉是非常地好,乡村气息的乡村味特别地足,你看这个草地上的草长得是非常的好,差不多赶上我膝盖那么高了,哎,大哥,你好!我看这个奶牛挺眼熟,好像采访过,这应该是荷斯坦奶牛吧?!

  云林县奶牛养殖场技术员侯佳宏:对,它是荷斯坦奶牛,因为全世界共有6种奶牛,台湾是属于温带比较偏热的气候,所以就养这种适合在温带生长的奶牛,它的产期有300天,可以产奶4500公斤,而且所含脂肪在3.5升以上,所以它的品质非常非常的好,而且是非常非常的香,所以台湾很多地方都养这种奶牛。

  记者:我们养殖的方式都是把奶牛放出来养吗?

  侯佳宏:不是的,平时其实是在围栏里面吃着草料的,有时候特别的时间会把它们放出来让它们运动一下,运动的时候就会到这个地方来,休息一下,吃点点心。

  记者:哦,运动一下,身体会更好,会更棒。

  侯佳宏:是。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奶牛品种,荷斯坦奶牛适应性强、生病少,而且产奶量位居世界之冠。如今,在整个台湾,荷斯坦奶牛的存栏量大约有11万头左右。

  侯佳宏:这边有60头牛可以挤乳,整个牧场大概有130头牛。

  记者:这规模其实也不大啊。

  侯佳宏:规模是不大,像我们全台湾像这种中小型规模的牧场是比较主流的。

  记者:差不多都是这种小小的?

  侯佳宏:差不多是这种小小的规模,大约两三个人就可以进行的牧场。

  记者:那些乳能供应整个台湾吗?

  侯佳宏:其实供不应求,我们还要从外国进口牛奶。

  记者:应该挺赚钱是不是?

  侯佳宏:应该是。

  记者:那一年的收入怎么样?

  侯佳宏:这边营业额一年有六七百万台币。

  你可别小看这乡村奶牛场,台湾正是拥有500多家这样的小规模牛奶养殖场,每年可以向市场提供35多万吨左右的奶量。经过多年的摸索,不少养殖户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养殖技术

  记者:今天我们来到这儿,是非常地幸运,正好赶上了一头牛妈妈生下了一头小牛,出生还不到一个小时,你看那个牛妈妈还在还正在温柔地舔食小牛身上的绒毛。

  侯佳宏:这头小牛它是母牛,因为我们采用的性别控制技术,那生出来一般都是母的小牛,因为只有母牛才有有奶,我们就采用这种方式取控制牧场的规模,维持一定的牛奶数量。

  记者:那生母牛的可能性有多少?

  侯:大概超过90%以上。

  奶牛属于耐寒不耐热动物,因其汗腺不发达,夏季对高温、高湿特别敏感,当温度达到25℃以上时,奶牛采食量也随之相应减少,而采食量的多少直接决定着泌乳量的多少,而台湾夏季的天气是闷热潮湿,所以防暑降温就显得格外重要。

  侯佳宏:我们用的方法大约有两种,一种是用风扇,另外一种就是会喷水,就会帮它们降一些体温。

  记者:光喷水的话温度大约降多少度啊?

  侯佳宏:一只牛的体温可以降一两度左右,就像我们人一样,降低一两度就会非常舒服了,产出来的奶量就不会减少太多,把这个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快吃啊,怎么不吃啊,是不是看到美女害怕了,在台湾啊,人们一般把奶牛的养殖户成为酪农,为了保证牛奶的产量,酪农们除了给它们防暑降温以外,在吃喝上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

  记者:哎,大哥,为什么它们已经吃了青草,还要喂这个干草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