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貌美如花 山鸡走俏(20130327)

鏃堕棿:2013-03-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貌美如花 山鸡走俏(20130327)

  孙志鹏: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候,我现在在江西南昌梅岭的一处自然风景区,您看这面是风景如画,游人如织,不过我这景也看的差不多了,我在去前面溜达溜达买点小玩意留个纪念。

  孙志鹏:大姐这个怎么卖啊?

  经销商:这是山鸡标本,这个480元 这个580元。

  孙志鹏:这个山鸡平时还能见到,但是这种颜色的山鸡太特别了,还真是头一次看,这颜色不会染上去的吧。

  经销商:不会啊,这是天然的。

  孙志鹏:您说是天然长成的,我还是有点不太相信。

  经销商:我们这就有养的,不相信你自己去看。

  江西省南昌市,水系发达,生物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成就了当地的养殖业的盛行。按照商家的指引,志鹏在南昌西郊找了一家山鸡养殖场。这里养殖山鸡数量很多,说明来由后,饲养员带领我们来到鸡舍。

  饲养员:你要看的是不是这种山鸡啊?

  孙志鹏:哟,就是这个,跟我看那个标本一模一样,这个是什么山鸡啊 ?

  饲养员:它官方的命名还没有正式出来,因为它长的很像孔雀,当地都叫它孔雀蓝山鸡。

  孙志鹏:确实像孔雀,咱们是从什么地方引进过来的?

  饲养员:它还真不是引进的。

  孙志鹏:那怎么来的?

  饲养员:那你得听听老卢的故事了。

  这个叫卢德华的人在当地养殖山鸡已有七八个年头,同行们都叫他老卢。在2011年,鸡舍里发生的一件怪事,让从事养殖山鸡多年的他也摸不着头脑。

  卢德华:突然发现有一只鸡,这只鸡怎么看就不一样,它脖子上没有白圈,颜色跟其它鸡不一样,这我还是第一次见过。

  这只与众不同花枝招展的山鸡引来不少人围观。因为长相漂亮,就有人出高价想要买走。聪明的老卢不但没有卖掉,反而从中发现了商机。那眼前这些看似孔雀的山鸡到底是什么来头?

  专家:这个山鸡是从正常的山鸡,通过杂交变异产生的变异,它从外观上很鲜艳,比较漂亮,体型比较大,个体比较壮,这个变异的几率千分之一左右,从中经过繁育,扩大,形成规模化的生产。

  原来当初让老卢眼前一亮的原因,也正是孔雀蓝山鸡光鲜亮丽的外表。

  孙志鹏:现在咱们知道孔雀蓝山鸡到底是怎么来的了,那要说孔雀蓝山鸡和普通的环颈雉却别在哪呢 这两种山鸡放在一起,这么对比就出来了,我手里拿的是环颈雉 您拿的是孔雀蓝。

  毛色区别就很大。

  卢德华:对,像这种就带有孔雀蓝中透绿的颜色,这是它最直观的表现。第二点就是脖子,普通的山鸡脖子上带有白圈,孔雀蓝山鸡完全消失掉了,第三点从眼睛瞳孔来看,孔雀蓝山鸡是灰黑色的,普通的是黄色的 最后一天就是看它的脚,普通的脚上黄色,这个是灰黑色的相比之下 孔雀蓝山鸡更加凶猛好斗,没事就得三五成群的比试比试,几个回合下来,也该到了补充能量的时候了,那它们都吃些什么呢?

  孙志鹏:这个就是给山鸡吃的饲料吗?这里主要都是什么呀?

  饲养员:玉米豆粕 与其他山鸡吃的一样。

  孙志鹏:一般样多久就可以上市了?

  饲养员:一般五六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孔雀蓝山鸡虽然外表娇贵,但在适应环境与抗病能力上,却一点不逊色于正常的山鸡品种。如今,人工养殖的山鸡已经成为一些风味馆里的招牌菜,那主要作为肉用的孔雀蓝山鸡是否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呢?

  消费者:以前没见过,看这挺特别 特意带老婆孩子来尝尝。

  消费者:味道不错,很有口感。

  消费者:虽然第一次吃,但我觉得非常适合我们南昌人的口味。

  因为孔雀蓝山鸡数量少 卖相好,消费者们自然也是图个新鲜好奇,而且最主要的是它价值不仅在于吃,如果你喜欢,还可以打包带走呢 您瞧瞧这些山鸡标本是不是活灵活现 跟真的一样。

  游客:以前见过这种普通的,这个还真是第一次见,很特别。

  游客:很好看,我会买,摆在家里好看。

  如今在南昌孔雀蓝山鸡的养殖还处于发展阶段,每年向市场供应1万多只,也正是因为长得好看外形上占了便宜,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这给养殖户带来了不错的效益。

  养殖户:一只鸡可以卖100元钱,一年可以养两茬600多,这个鸡比较稀少,比普通山鸡要贵一二十元钱,一只鸡的成本40多元钱扣除成本一年可以赚3万多元。

  养殖户:我养了60只鸡,跟我们这里的鸡一样好养今年卖出去大概可以赚三四千元钱。

  孙志鹏:新事物出现往往引起人们的好奇,有心人就能从中找到商机 您就比如说这孔雀蓝山鸡,光鲜亮丽外表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只要咱们规避养殖风险,加以利用,它就应该能给咱们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