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拿来煨汤 柴鸡煨出了名堂(20130327)

鏃堕棿:2013-03-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拿来煨汤 柴鸡煨出了名堂(20130327)

  记者:这做农业节目一长啊,很多朋友都跟我打听跟农业方面有关的供求信息,这不昨天嘛,有位朋友还让我帮他打听鸡肉的货源,谁让我答应人家了呢,对了人家要求还挺高,说养殖时间要够,最重要的一点价格别太高,因为人家要求长期供货,这量肯定小不了啊,这不,在大兴我就找了一家养殖厂嘛。咱们先去看看!

  这家养殖场的负责人张先生还挺热情,带着我们四处转悠。您瞧这大冬天的,这些鸡还都在外边散养着呢,张先生说这些都是华北柴鸡,它头尾上翘,颜色有深麻和浅麻为主,成年母鸡体重1.5公斤,公鸡体重2.5公斤左右。

  养殖场张场长:怎么样文刚,看我这些鸡。

  记者:养的真不错!

  养殖场场长:这蛋黄特别饱满,蛋清特别粘稠。最少能卖16元钱一斤呢!供不应求啊!

  记者:那问题我不是奔着这个鸡蛋来的!

  养殖场场长:肉可就更好了!我这可是正宗的华北柴鸡!这附近的这些酒店都用的是我家鸡!

  附近不少饭店用的都是华北柴鸡,记者文刚听着就觉得好奇!养殖户是怎么做到的呢

  养殖场场长:这样,今天中午咱就去吃鸡!

  记者:不不!关键是我真有事儿,而且你想啊,吃鸡,煎炒烹炸,它哪样都费工夫嘛不是!

  养殖场场长:人家有特殊的制作方法。

  记者:什么方法?

  养殖场场长:煨!

  记者:煨,你瞧见没!-那就更慢了!你想啊,小火慢煨。

  养殖场场长:这你就不懂了,说得就得,咱现在就走!

  这做得快的煨鸡倒是引起了文刚的兴趣,记者先前留意过,发现几乎中餐馆里都会有各式各样的煨汤,不少还作为压轴的菜品端上餐桌,可见煨汤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听听大家都怎么说?

  消费者:煨汤是必点的,一般菜过三巡酒过五味,就肯定要上汤,比如吃饭的时候有干的有稀的,喝点汤心里很舒服。

  消费者:我们一般都是先点汤,做的时间都比较长,去了之后如果再点就来不及了,等其他菜都吃完了,这个时候汤又正好。

  有时候人多还好,上一大盆还能喝了,有时候人少呢,要是饭店上一大盆吃不了,像我们这个岁数最看不了浪费。

  今天要做的煨汤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原来,用来煨汤正是当地养殖户为华北柴鸡找到的最佳卖点,由此华北柴鸡也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其实这和它的特点也分不开,这种鸡脂肪沉淀适中,皮薄肉嫩,煨出来的鸡肉细滑味美,气香入脾。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这个多长时间出餐啊?

  员工:50秒。

  记者:这么块?那我要是点个套餐呢?

  员工:都是一样的都是50秒。

  记者:他们这不会是提前准备好的吧?

  搞烹饪的谁都懂得快炒慢煨的道理。尤其你煨汤,那是功夫,这都需要时间,时间不够,再好的煨汤也出不来!可是你看,这些顾客吃的还挺过瘾。煨汤单点8元钱一份,那么这煨鸡汤的口感到底怎么样呢?

  消费者:这汤特别好喝,而且香而不腻,这是鸡汤,鸡汤大补。每家每户都喝的。 我妈也给我做,但是家长做的汤总是漂一层油花,这个汤特别清淡,特别干净,一看就特别想喝,而且汤种类特别多,每次来都有种新鲜的感觉。

  华北柴鸡煨出来的鸡汤内含有丰富的钙质和骨胶原,它有提神,健脑,补身的功效,经常喝点鸡汤不仅能缓解感冒症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记者:要说这中午啊,人还真不少。人一多你们这儿就得忙活,可是我看这里边儿也就这两三个人,你说他忙活的过来。

  厨师长:我们的厨师本事大!

  记者:本事再大也不是千手观音啊!

  厨师长:虽然不是千手观音,但我们的厨师多才多艺。不仅能炒菜炒饭,同时呢还能煨汤煨菜。不但做的出,而且口味还没得说!

  记者:那照你这么说,确实不是千手观音,那成变形金刚了!

  这还真是个多面手,时间是提前设定好的,一次50分钟,可以做出近100份, 利用蒸汽恒温煨制,既健康又环保。

  员工:中午的顾客会比较多 所以早上9点到10点的时候我们会提前备好300到400份的餐, 晚上的顾客会比较少 所以下午我们会备100到200份就够了。

  照这么计算,这样一个中午这家快餐店就得消耗华北柴鸡15到20只。

  养殖场:哎文刚 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记者:什么呀?

  养殖场:是你那同学。进多少只鸡啊?

  记者:进多少只鸡?这我得回去跟他商量商量啊。

  华北柴鸡老在院子里奔跑撒欢,肌肉自然紧实,要想煨好它还真要下番功夫,光一个煨经营者就根据佐料搭配的变化,衍生了几十种煨方法。就拿这个玉竹柴鸡汤来说吧。先把解冻的鸡按要求切块,进行清洗后放入沸水中过水来去除血污和异味,捞出后均分成50克依次放入金属罐中,根据春夏秋冬的节气变化加入适量的中草药,您是想去火除烦还是御寒补虚,瞧,枸杞,党参,虫草花,桂圆肉,西洋参这些个中草药都备得齐着呢!这时候倒入高汤,就可以进行煨制了。

  某餐馆负责人:一只两斤左右的柴鸡可以做20份左右 一份的价格在8元钱左右,也可以这样说 一只柴鸡我们可以做到160元以上,这当中大概有百十来块钱的附加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