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赢在都市(5)密封包装的猪肉(20130315)

鏃堕棿:2013-03-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赢在都市(5)密封包装的猪肉(20130315)

  几十米长的鲜肉柜台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冷鲜猪。张阿姨徘徊了几个来回,到底买那一块猪肉呢?她一时拿不准主意了。

  张阿姨:吃肉安全最重要了,我们从肉的外观也不懂,我们也不会看。

  其实,和张阿姨有同感的人大有人在,一快猪肉让大家犹豫不决的原因是什么呢?

  消费者1:最起码要质量可靠吧。

  消费者2:我先看新鲜程度。

  消费者3:安全,也新鲜,口味也好,我全注重。

  消费者4:觉得价格还可以的,就买点吧。

  孙志鹏:老百姓到超市里买快猪肉本应该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看似简单的事却为何让那么多人费神费心呢?就在有人犹豫不决的时候,有的企业却看到了正能量,从中找到了赢得市场的商机。

  最近几年,北京、上海、武汉等一些超市里陆续出现了一种完全密封的小包装猪肉,把清洗干净、按不同部位切割好的猪肉密封包装,与平常那些散放在案板上的猪肉相比显得干净卫生。

  促销员:我们是工厂化包装的,运输的过程中避免了二次污染,中间环节包装是打不开的,打开了就破坏了,买到家了不用洗直接打开就可以下锅。

  小王是一个都市白领,平时工作忙节奏快,平常买小包装猪肉,看中的就是卫生便利。

  小王:盒包装的猪肉也不用洗,也不用切很方便,直接下锅就炒了。

  把分割好的猪肉封在小包装里,避免了猪肉运输中产生的污染。这样的猪肉真的是安全健康的吗?这里面到底隐藏着那些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呢?

  在江苏东台和湖北武汉,我们分别走访了中粮集团的生猪屠宰加工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高效、洁净、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化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

  屠宰车间的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消毒和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但是屠宰完的生猪在进入下一个分割车间之前,还要再次检测它的质量是否达标。

  生猪屠宰车间负责人 王彦启:这是一个特制的探头,通过它的穿透速度来测量它的膘厚与3号肉之间的比例,来计算这头猪的瘦肉率含量,判断这头猪的质量是否符合我们企业的标准,我们通过瘦肉率测定之后,在这个显示屏之中显示到它的瘦肉率含量以及它的膘厚。

  孙志鹏:经过宰杀之后这二分体已经进入分割车间了,您看到了这二分体在传送带上先后被分为三段,这三段在生产线上又被分成不同的分割区域,在这进一步的分割加工,在这车间又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胴体在进入分割车间到包装之前不能超过30分钟。

  屠宰车间质量安全员 徐有楼:在摄氏12度以下细菌繁殖就非常慢,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确保品质,我们要求在0~4摄氏度的环境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生产,尽快使产品进入包装工序,来确保产品质量。

  孙志鹏:像这样的一个加工厂每天分割量是2000头左右,加工出来的肉制品在30吨左右。所有产品在出场之前都要经过这样一个传送装置,这个传送装置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生猪屠宰车间负责人 王彦启: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检测肉里面其它的异物,比如玻璃或是其它刀具,这是我们的一个检测模块,这也太大了肯定能检测出来,不,这是一个玻璃体主要检测的是里面有一个直径2.0毫米的金属球。现在放一块肉,把检测模块放在上面看一下,上面的一个黑色阴影是刚才咱们放在上面的玻璃体,中间一个发亮的红点是咱们刚才看的那个金属小球,通过这个X光机就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咱们的食品安全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越发的关注。特别对于那些都市消费者来说,不仅要求猪肉的品质好,还要适应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密封包装猪肉的方便快捷满足了都市人的生活需求。那么,这些小包装的猪肉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

  猪肉加工企业负责人 朱健:这是猪身上的后腿肉,表面还有很多脂肪筋膜,所以我们需要把这块肉打开,把表面的油脂筋膜全部去掉,然后就生产形成小包装的原料肉,就变成纯粹的瘦肉了。

  要把这些精细加工出来的猪肉做成小包装,剩下的工作就是切割分块了,可如何切?怎么分?这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农产品赢得都市的法宝。

  猪肉加工厂负责人 朱健:我们在生产每一个产品之前我们都会考虑到我们的消费者是什么需求,我们在生产这块五花肉前在想,消费者买这块五花肉回去想干嘛,我们就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出了五花肉丁,大小合适他们就可以拿回去用。有些消费者想买回去做扣肉,那么就切成一个0.8毫米的扣肉片,再薄一点的五花肉我们就把它做成更小的这是专门炒制用的五花肉产品,如果有人想做肉馅或是丸子,那我们就把五花肉搅成肉馅,当然,有的消费者说你们切的这些产品尺寸都不合适,所以说我们就把五花肉切成长条,他回去愿意怎么改刀就怎么改刀。

  孙志鹏:咱们这个产品经过选料、整形、切割、装盒之后就进入了包装环节,您看到的这个是包装机,咱们这产品要在这压盖,压好之后您往这边瞧,这就是经过包装后的产品了,您看包装的非常严实,其实压盖的过程就是一个密封的过程,不过这个过程可远远不是密封那么简单。

  猪肉加工企业负责人 朱健:在加盖的过程中我们还会在这盒子里充入氧气和二氧化碳,使这肉保持一个非常美观的色泽,它还能抑制里面细菌的滋生,这样就能确保我们这盒产品到消费者手中它还是新鲜的安全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